混沌世界中奇妙的同步探索史

未知 2019-04-06 14:28
混沌世界中奇妙的同步探索史

不知道您是否注意到一种现象?人群中不连贯的拍手会突然变得整齐划一,所有人都以同样的节拍发出声响,是谁决定了这一切?不是你,也不是人群中任何一个人,这是一种称之为同步的现象。
自然界中蟋蟀会同步唱歌,一些萤火虫在黑暗中一起眨眼,节拍器并排摆放会形成步伐一致的活动。 在整个美国,电网运行在60赫兹,它无数的交流的支流自动同步。事实确实如此,我们生活是因为同步。我们大脑中的神经元以同步的方式运作着我们的身体和大脑,我们心脏中的起搏器细胞也是同步产生节拍。
有节奏的物体自然地同步。然而这种现象直到1665年才被完全记录在案,当时荷兰物理学家、发明家克里斯蒂安·惠更斯因病卧床数日。一对新摆钟并排悬挂在墙上,这是惠更斯发明的一种计时装置 。惠更斯注意到钟摆的摆动是完全一致的。也许是来自空中的压力使它们的摆动同步? 他进行了各种实验,例如,把桌子立在两个时钟之间对它们的同步没有影响。但是,当他把时钟重新挂在相隔很远的地方,或者彼此成直角时,它们很快就失去了相位。。惠更斯最终推断出时钟的“交感”,正如他所说,是由于它们的摆动产生的力量互相撞击钟体而产生的。
当左边的钟摆向左摆动时,它的力会撞击钟壁,于是右边的钟摆向右摆动,反之亦然,一直到它们和钟壁达到最稳定,放松的状态。对于钟摆来说,最稳定的行为是向相反的方向移动,所以每一个钟摆都把另一个钟摆推向它已经在前进的方向,就像你推秋千上的孩子一样。这对钟壁来说也是最容易的;事情,它根本不需要有任何移动,因为钟摆给它平等和相反的力量。一旦处于这种自我强化的同步状态,系统就没有理由偏离。许多系统由于类似的原因同步,撞击力会其他形式的影响所取代。
另一位荷兰人恩格尔伯特坎普弗尔于1690年前往泰国,他观察到当地的萤火虫的闪烁极其规律,而且是同时精准地闪烁。两个世纪后,英国物理学家约翰威廉斯特拉特发现注意到,并排放置两支管风琴,可以让管风琴发出完全一致的声音,尽管它们之间存在不可避免的细微差异。20世纪20年代的无线电工程师发现,将不同频率的发电机连接在一起,会迫使它们以共同的频率振动,这也是支持无线电通信系统的内在原理。
直到1967年,美国理论生物学家阿特·温弗里才从蟋蟀的脉动鸣叫中获得灵感,提出了一种同步的数学模型。只是温弗里的方程式太复杂而很难求解,1974年一位名叫田中仓本的日本物理学家发现了如何让数学简化。仓本的模型描述了一组振荡器,它们是有节奏的东西,比如节拍器和心跳,并展示了耦合振荡器自发同步的原因。当时34岁的仓本在非线性动力学方面几乎没有经验,这是一项对于世界上的变量纠缠的反馈回路的研究。当他向该学科的专家展示他的模型时,他们并没有能理解其重要性。这让仓本灰心丧气,把这项工作暂时搁置。
五年后,温弗里偶然发现了仓本关于他的模型的谈话大纲,并意识到它提供了一种革命性的新理解,来解释一种遍及世界的微妙现象。仓本的数学已经被证明是多用途和可扩展的,足以解释神经元群、萤火虫、起搏器细胞、飞行中的椋鸟、化学反应、交流电以及无数其他现实世界中耦合的“振荡器”种群的同步。现年78岁的仓本后来回忆说:我完全没想到我的模型会有广泛的适用性。
虽然仓本的模型应用无处不在,当时物理学家经过多年研究,试图理解同步的幻想还是在2001年破灭了。再一次仓本又成了破译同步的主角人物。
在仓本的原始模型中,振荡器可以被描绘成以某个固有频率以圆圈旋转的箭头。如果它是萤火虫,每次箭头指向上方时,它都会闪烁。当一对箭头耦合时,它们相互影响的强度取决于它们指向方向之间角度的正弦值。这个角度越大,正弦越大,因此相互影响越大。只有当箭头指向平行方向并且一起旋转时,它们才会停止相互拉拽。因此箭头将会漂移,直到它们找到这种同步状态。即使具有不同固有频率的振荡器,在耦合时也能达到一种折衷,并且同步振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