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马拉雅山脉冰川融化速度加倍

未知 2019-06-20 18:27

喜马拉雅山脉冰川融化速度加倍

北青网讯 科学家们发现喜马拉雅山上的冰川融化速度是过去的两倍。

根据周三发表在《科学进步》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自2000年以来,包括珠穆朗玛峰在内的亚洲山脉每年以大约1%的速度减少储存量。

哥伦比亚大学拉蒙特·多尔蒂地球观测站冰川研究员、该项研究的主要作者乔希·莫伊雷尔说:“冰的损失数量很可怕,但更可怕的是融化速度增加了一倍。”

莫尔说,喜马拉雅山的融化对海平面上升没有多大影响,因为与格陵兰岛和南极洲的融化相比,它相形见绌。但是该项研究的合著者、哥伦比亚大学的气候地球化学教授乔·谢弗说,对于该地区依赖冰来进行水电、农业和饮水的数亿人来说,冰的流失意味着当前和未来的供水中断。

科学家们缺乏喜马拉雅山脉冰的一些关键数据,直到莫伊雷尔发现了曾经被上传到网上的美国间谍卫星的三维图像。这些图像让莫伊雷尔能够计算出1975年喜马拉雅山上有多少冰。然后,他在2000年和2016年使用其他卫星数据测量冰储存量。

多年来,科学家们一直在研究冰川融化的许多可能原因,包括污染和降雨量的变化。但是当团队能够利用长期数据看到趋势时,他们找到了罪魁祸首:“很明显是温度,其他一切都没那么重要,”谢弗说。

莫伊雷尔通过将数据输入计算机模型,再次验证了这一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