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最新发现,澳大利亚沙漠上空的火球

未知 2021-06-07 15:37
科学家最新发现,澳大利亚沙漠上空的火球

据卫星网援引《科学警报》网站报道,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的科研人员发现,三年前一颗卫星进入澳大利亚沙漠上空的地球大气层,这颗卫星是被地球引力捕获并暂时变成“月球”的一颗小陨石。
按照科学家的确认,这颗被命名为DN160822_03的天体下降速度相对较低,为每秒11公里,而其运行轨迹几乎垂直。在此之前,其一直围绕地球旋转。最初科学家们认为,这颗“卫星”可能是废弃的航天器及其碎片。但现在看来,该天体有95%的可能性是被地球暂时捕获的卫星。
另据天文学家创建的虚拟地球捕获天体计算机模拟结果显示,每1000万颗小天体中就有1.8万颗被地球引力捕获。据统计,截止到今年11月底,仅在地球附近就发现了两万多颗小行星。而在澳大利亚“小月球”出现之前,还曾出现过另外两颗“小月球”,它们分别于2006年、2007年沿着地球轨道滑行,最终化为一颗流星。
众所周知,月球形成的原因非常复杂。一般认为,月球形成有这么几个观点。其一,俘获说。持这种观点的学者认为,月球是一颗地外星球,它无意间闯入了地球轨道,被地球俘获。其二,分裂说。很多学者认为,地球刚形成之际分裂出了一部分物质形成了月球。其三,同源说。地球和月球来自同一个星体。其四,碰撞说。持这种观点的学者认为,很久之前一颗地外天体撞击地球,产生了许多碎片,这些碎片和其他物质凝聚而成了月球。
无论哪一种学说,都还缺乏有力的科学证据。目前,月球对人类来说仍然非常陌生。在美国重启登月计划之后,世界各国争先恐吓试图抢占未来太空制高点。南亚大国印度就不甘心屈服美国之后。
今年9月7日,印度“维克拉姆”号着陆器原计划在月球南极附近进行软着陆。但在最后时刻,却失去了联系。按照印度的设想,如果一旦成功登陆月球南极,那么印度将成为继美俄中之后第四个有能力登陆月球的国家。问题是,印度没能如愿。不过,印度没有气馁,决定吸取教训,重新进军月球。
需要注意的是,本月4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在月球表面发现了今年9月着陆时坠毁的印度“维克拉姆”号着陆器残骸。NASA还在其官方推特帐户上发布了一张着陆器碎片被标为蓝色和绿色的照片。
月球与地球形影不离,想登陆月球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随着天文学的高速发展以及人类航天科技的进步,相信人类会逐渐实现星球移民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