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科学家发现新长寿蛋白

未知 2021-06-14 18:34
以色列科学家发现新长寿蛋白

无论是古代访遍灵山寻仙问药的帝王,还是现代豪掷千金调理保养的富豪,活得更久似乎是人类不变的愿望。而最近以色列科学家的一项关于长寿蛋白的最新发现,似乎为寿命的延长找到了新的可能。
一、寿命延长23%?长寿蛋白或可助人类活到120岁
据外媒报道,在一项新的实验中,以色列科学家在250只实验小鼠的体内增加了SIRT6蛋白质的供应量,在记录身体数据并与普通小鼠对比后发现,实验对象的预期寿命不仅增加了23%,而且与普通老鼠相比,它们更年轻,更不易患ai症。
领导这项研究的巴伊兰大学教授海姆·科恩表示:“我们在老鼠身上看到的变化可能也适用于人类,如果人类能摄入等量的SIRT6蛋白质,那么他们的平均预期寿命可以达到近120岁。”
SIRT6蛋白质被西方科学家称为“青春之泉“蛋白——他们用传说中喝下就能青春永驻的泉水来表示其为人体提供的源源不断的”青春能量“。这一蛋白质被研究证明能够控制身体衰老的速度,但会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减少。而此次实验则证明了,通过人为补充SIRT6蛋白质,能够起到延缓衰老速度,恢复身体机能的作用。
但科恩教授同时也表示,实验室小鼠是转基因产物,若想在人体内达到同样的效果,直接补充蛋白质是不可行的——人体消化系统可以将其分解从而失去作用。更为有效的方法是使用其他物质在人体内进行合成。
二、临床早有实证:延寿并非空穴来风
科恩教授的设想并非空穴来风,事实上,针对SIRT6蛋白质的合成与转化早已有成熟的科研成果。
自从1979年,长寿蛋白家族(SIRT1~7,SIRT6为其中之一)首次被科学家发现开始,关于其构成与合成路径的研究就从未停止。本世纪初,科学家发现了这一家族的唯一底物。
而到了2013年,Harvard大学的辛克莱研究团队则在实验中证实了,通过补充这一底物的前体GeNAD,实验小鼠体内的SIRT6蛋白质能够被成功激活,两岁大的小鼠在健康指数上和半岁小鼠呈现等同状态,相当于把人类的从60-70岁恢复到20-30岁的水平。
因为这一发现,2014年辛克莱被《TIME》杂志评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100人”,而这一前体物质也因此声名大噪,被称为逆转衰老的“神药”,其对人体能够产生同样影响,成为了后来几年生物科技领域研究的热门。

发现之初受制于提纯技术,GeNAD克价高达20000美元且纯度不稳定,仅用于实验室科研,无法运用于人体进行大规模临床实验。直到国内一专注酶化法研究的港基因公司运用先进的酶化法技术,降低了提取成本,并将纯度稳定保持在了可用于人体实验的99.99%。
在与港基因签订了稳定的供给合同之后,美华盛顿大学、日新兴和、野田制药公司先后开展了一定规模的人体临床试验,并在多次实验与数据分析后,证实人体口服这一物质之后,长寿蛋白表达增加。此类实验已有相当可观的数量,这是不是意味着,科恩教授所说的“人类活到120岁”能见度越来越高呢?
三、生命上限未来还将有何突破?
谷歌的工程师,被称为“首席预言家的库兹韦尔曾这样说道:“虽然我们尚未实现永生,但科技的快速发展使这一梦想与现实的距离越来越近。”
临床实验之后,GeNAD的相关衍生物也逐渐进入了市场。此前已在科研圈与富豪圈风行的它,得到了地产大佬潘、李等多位名人的认可,成为了抗衰“明星物质“。港基因刚被亰东引入就遭到了消费者的抢购,连续两年获得同品类榜首。这一曾囿于实验室的延寿物质如今普及到了大众市场,是否也预示着科技发展正将我们向着库兹韦尔的预言推进呢?
仅仅数百年前,世界平均寿命还只有35岁,而到了2021年,这一数字已经翻了一番。接二连三的衰老研究新发现,似乎也在昭示着这一改变将不会停息。如果科恩教授实验得出的23%的寿命延长效果可以等比在人体起效,那么活到120岁也将成为可能。
而许多科学家更是认为,120岁或许并不是人类寿命的终点。美新两国科学家在进行大规模人体数据收集与分析之后,认为人类生命的上限应该在150岁。剑桥博士De Grey更是大胆预测:“20年内,首位能活1000岁的人将会出生,发达的生物技术将帮助人类多活几个世纪”。

根据“寿命逃逸理论”(actuarial escape velocity),时间每推移一年,长寿研究取得的进展就使得人类平均预期寿命提高超过一年;理论上,这种趋势将让我们最终超越死亡。以色列科学家关于长寿蛋白的新发现,为人类生命的延长提供了新的可能,而未来科技的发展还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突破?或许就要留待日后观察与期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