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体内出现第6种埃博拉病毒

未知 2021-08-13 15:59

蝙蝠体内出现第6种埃博拉病毒

埃博拉病毒,又被称为伊波拉病毒。这是一种能使人类和灵长类动物发生埃博拉出血热症状的传染病病毒,死亡率非常之高,在50%到90%之间,让人闻之色变。

这种病毒被发现于1976年,但到现在仍然不知道其来自何方。根据之前的研究,蝙蝠是埃博拉病毒的主要宿主。迄今为止,人类共发现了5种埃博拉病毒,它们分别被称为:扎伊尔、莱斯顿、本迪布焦、苏丹和塔伊森林。

这5种埃博拉病毒中,只有莱斯顿是无害的。而其余四种都会给人类带来致命的疾病,其中最具有破坏性的要数扎伊尔,它就是最近令人恐慌的埃博拉疫情的罪魁祸首。为了找到病毒的源头,减少传染,也为了在病毒传播给人类之前便在其宿主物种中找出病毒,美国国际开发署“预言”项目埃博拉病毒宿主课题组的科学家们,在来自塞拉利昂的535只动物的体内收集了足够的样本,以寻找其身上是否携带埃博拉病毒。

最终实验结果显示,在244只蝙蝠中有4只蝙蝠身上携带埃博拉病毒,而其余动物都不携带埃博拉病毒。这一结果表明,蝙蝠很有可能是携带病毒的源头。紧接着,科学家对这四只蝙蝠身上的埃博拉病毒的基因组进行了测序检验。他们惊讶地发现,这是一种全新的埃博拉病毒,它跟以往发现的埃博拉病毒差别很大。科学家将之命名为邦巴利病毒。

不过,尽管科学家检测到了这种新型埃博拉病毒,但由于科学家目前还无法将这种病毒验证提取出来,再加上还没有人类感染到这种病毒,因此科学家们也无法确定,这种病毒是像莱斯顿一般无害,还是如扎伊尔一般充满破坏性。就目前的研究结果来看,科学家们表示,邦巴利病毒内存在一种可帮助病毒转到人体细胞的特殊蛋白。也就是说,人类是完全有可能感染上这种病毒的。为此,科学家呼吁,在不明病毒毒性的情况下,我们还是要多加小心,尽量避免与蝙蝠接触,最大限度保护自己不被病毒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