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星生命是否存在的问题,盖亚假说给出答案

未知 2021-08-23 16:28

外星生命是否存在的问题,盖亚假说给出答案

众所周知,最早获得探索太空能力的是苏联和美国这两个国家,但由于美国的经济实力和科技实力更胜一筹,因此美国在太空探索上创造了比苏联更多的成就。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苏联解体后,世界上就再也没有一个国家能在航天方面和美国相提并论。对于美国热衷于探索太空的原因,外界的说法莫衷一是。有的说法认为,美国是为了抢在其他国家前面探索其它星球,并进行地外能源的开发。

而有种说法听起来更加高尚一些,他们将美国的登月、探测火星等星际探索行动的动机归结为探索人类的宜居地。那么,美国已经开展太空探索长达六十多年,他们是否在太空中发现了宜居星球甚至是外星生命呢?可以确切地说,目前美国宇航局在宇宙中既没有找到一颗完全适合人类生存的星球,也未发现外星生命的存在。这是否意味着宇宙中真的不存在外星生命呢?

对于这个问题,一直以来,都有大部分人认为外星生命根本不存在。而另一部分人从地球生命出现的特殊性出发,推理出宇宙无数星球中可能存在外星生命。前段时间,美国一位科学家公开表达了自己对外星生命的看法,他认为宇宙中的外星生命和文明都已经消失了,地球是唯一一颗存在生命的星球,人类文明是宇宙中唯一一个文明。根据这位科学家的阐述,该观点的提出是从“盖亚假说”中得到灵感的。那么,什么是“盖亚假说”呢?

据了解,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NASA邀请了英国当时有名的大气学家洛夫洛克对外星生命问题进行讨论研究。在整个讨论研究的过程中,洛夫洛克提出了“盖亚理论”,该理论指的是任何一颗星球之所以能出现生命,与该星球的自然环境密切相关。而星球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生命和环境一直发生着相互作用。但当该星球上的文明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就逐渐忽略了与环境相互作用的关系,从而导致各种破坏环境的情况。

最终,适合生命生存的星球也变得非常贫瘠和恶劣,该星球上的生命和文明也走向了灭亡。因此,提出“盖亚假说”的美国科学家根据“盖亚理论”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从现在人类对地外星球的探索情况来看,几乎没有一颗星球的自然环境和地球相似,这说明这些星球可能已经遭遇了盖亚理论中所说到的可能性,或者星球从诞生开始就是一颗不适合生命生存的天体。

当然,“盖亚假说”目前还未得到证实,而且要证实它的真伪还不知道会耗费多长时间。尽管如此,这个假说还是能给人类带来一定的思考,如果地球有朝一日也上演了盖亚理论中所描述的情况,那么宇宙中最有一代文明也将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