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存在和火星一样的水?

未知 2021-10-03 15:15

地球上存在和火星一样的水?

提到火星大家都不陌生吧。那火星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可望不可及。然而,在英格兰南部的一条小溪里,却拥有可以为寻找火星上远古生命提供证据的条件,一种富含铁的矿物质中存在由碳原子长链构成的脂肪酸,这种矿物质叫做goethite。

那你肯定要问,为什么说在地球上有可以寻找火星远古生命的证据呢?goethite这种矿物质与火星又有什么联系呢?

因为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研究者前往英国南海岸多塞特郡,对流入圣奥斯瓦尔德湾的溪水取样,令人惊奇的是,这条溪流的酸度为3.5,竟与早期赫斯佩里时代的水相似。而且在那个年代,森林燃烧后木炭就沉积下来,细菌就在这些木炭上得以生存,用硫酸盐去分解木炭,产生了硫铁矿。

而如今,圣奥斯瓦尔德湾的溪水氧化了黄铁矿,而沉淀下来的矿物中有一种叫黄钾铁矾的特别擅长捕捉有机物,特别是酸性。时间久了水就会把这种铁矿转变为goethite。而在火星也是大量发现goethite。研究人员表示,在英国的圣奥斯瓦尔德湾水中发现goethite这种矿物中发现大量的脂肪酸。 基于这些条件与证据,研究人员估计在火星上的铁岩石中有大量的脂肪酸,甚至可填满12000个奥运游泳池。

帝国理工学院的马克·塞普顿教授表示:“数十亿年前火星上存在水,意味着它可能存在某种形式的生命。如果在水干涸前火星上曾存在生命,目前火星岩石中应当保存有它们的遗骸。但是,我们尚未发现有说服力的有机质证据,能证明之前火星曾存在生命。现在,我们在搜寻火星上的生命迹象时,应当参考对多塞特郡的研究成果。”

我们也期待在不久的将来,研究者能提供更多可寻找火星远古生命的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