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月球做CT——我科学家提醒月背月壤粗细规则

未知 2022-05-19 19:33

给月球做CT——我科学家提醒月背月壤粗细规则

如何了解神秘的月壤内部?我国科学家有了一双“透视眼”。

记者5月18日得悉,根据“嫦娥四号”获取的可透视月壤内部状态的月面雷达数据,深圳大学深空与深地学科交叉研讨团队等研讨人员初次发现,月球外表年纪与月壤内部非均匀性呈正相关。

论文榜首作者、我国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使命科学研讨中心团队成员、深圳大学高等研讨院助理教授丁春雨博士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这是国际上初次获悉月球外表年纪与月壤内部非均匀性的关系,其普适性涵盖了月球简直一切月海区域。研讨量化了月球反面月壤内部非均匀性的程度,为研讨月球表层环境改变和资源探测奠定了重要根底。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

长期以来,月壤内部的非均匀性是困扰科学家们的难题。论文一起通讯作者、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教授黄少鹏解说,月球外表地质年纪不同的区域,月壤内部性质存在差异,体现为月壤物质成分和粗细结构散布不均匀。以往科学家用光学手法观测月球外表的非均匀性,但光学手法不具备穿透性,因而月表以下月壤内部的非均匀性一向无人知晓。丁春雨表示,“嫦娥四号”使命带着的“玉兔二号”巡视器搭载的月球外表穿透雷达,就恰似一部给月球做CT的仪器,可透视月球表层之下深数十米的物质,为研讨月壤内部的非均匀性供给了可贵机会。

丁春雨介绍,研讨采用了“玉兔二号”在“嫦娥四号”着陆点附近17个月昼(月球1个昼夜约相当于地球一个月)行走约443.35米所探测的雷达数据。“因为无法直接从观测数据中得到月壤内部非均匀性的参数,团队构建了月壤层模型,经过模仿电磁波在月壤层模型中传达,得到了模仿观测数据。”丁春雨表示,模仿数据与实际观测数据相似,表明月壤层模型符合实际月壤结构。

根据雷达模仿数据与观测数据比照,研讨团队得到“嫦娥四号”和“嫦娥三号”着陆区月壤内部的非均匀长度分别约为20厘米和13厘米。丁春雨解说,这说明“嫦娥四号”着陆区月壤内部物质的集合程度比“嫦娥三号”更高。

“嫦娥四号”和“嫦娥三号”着陆区月表地质年纪分别约为37亿年和25亿年,研讨团队屡次讨论后敏锐发现,月壤内部的非均匀性与月球外表地质年纪或许存在很激烈的关系。

研讨表明,月球外表地质年纪老的区域,月壤内部的非均匀集合程度越高;反之,地质年纪轻的区域,月壤内部有更多的碎块物质,物质之间相对疏离。丁春雨分析,这是因为地质年纪越老的区域,其外表物质受到的空间风化作用时刻越长,例如遭到陨石撞击的频率更高,导致外表物质颗粒逐步细化,空间两点之间的物质更为集合。

“这项研讨是团队攻克月壤内部秘密的一部分。”黄少鹏说,“未来,我国月球探测使命将带着相似的雷达‘透视眼’着陆于月球南极,这将为全面研讨月球表层不同地质单元的非均匀性供给更多或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