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导电体系内新效应“浮出水面”

未知 2022-05-28 17:43

二维导电体系内新效应“浮出水面”

英国和德国的科学家团队发现,当二维电子体系露出于太赫兹波中时,会发生一种新物理效应——“平面内光电效应”。这一最新发现有望催生出更活络的太赫兹探测器,可广泛应用于安全、医学、通讯等范畴。相关研讨近来发表于美国《科学发展》杂志。

研讨负责人、英国剑桥大学卡文迪什实验室半导体物理组负责人大卫·里奇教授解说道:“太赫兹波是介于微波和红外辐射之间的一种电磁辐射,但我们目前缺少廉价、高效、易用的太赫兹辐射源和探测器,阻碍了太赫兹技术的广泛应用。”

里奇表明,假如上述问题得到解决,太赫兹辐射将在安全、资料科学、通讯和医学范畴“大显身手”。如太赫兹波可对肉眼看不到的癌安排成像,也可用于新一代安全快速的机场扫描仪,并完成逾越最先进水平的更快无线通讯等。

20多年来,里奇团队一直在研讨开发功能性太赫兹器件。在最新研讨中,他们在丈量一款新式太赫兹探测器的功能时,发现它显示的信号比理论上预期的强得多。

研讨人员解说称,形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在于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方法。在高频率下,物质以单粒子光子的方式吸收光,这一点首先由爱因斯坦提出,形成了量子力学的基础,并解说了光电效应。此前众所周知的光电效应涉及入射光子从导电资料(金属或半导体)开释电子。在三维资料内,电子可在紫外线或X射线范围内被光子射入真空,或在中红外到可见光范围内开释到电介质中。

但这项研讨的新颖之处在于,科学家们在高导电的二维电子气体内,发现了太赫兹范围内,类似于光电效应的量子光激起过程,他们将这种现象命名为“平面内光电效应”。

研讨负责人、剑桥大学三一学院瓦迪斯拉夫·米查洛博士表明,由“平面内光电效应”入射的太赫兹辐射发生的光呼应起伏远远高于迄今已知会发生太赫兹光呼应的其他机制,因此,这种效应将使制造具有更高活络度的太赫兹探测器成为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