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下一步将如何演化?

未知 2019-04-12 13:21
宇宙下一步将如何演化?

我们都知道从宇宙诞生开始,就处于不断膨胀状态,这一状态一直持续到现在,我们最初在认知宇宙过程中,走了很多弯路,那么宇宙会永远膨胀下去吗?答案是不会,因为影响宇宙的元素有很多,其中暗能量就是最为最重要的一环。

一直以来我们在宇宙研究过程中,发现我们的宇宙中充满了一种庞大且看不见的力,似乎与引力作用方式相反,它就是暗能量,暗能量在不断向外推动我们所处的宇宙,如果这样情况持续下去,会发生什么,要知道暗能量是会改变的,这也意味着宇宙也会发生变化。

如果暗能量是守恒,也就是一成不变,那么我们宇宙就会保持现在状态,持续膨胀下去,可是如果它发生改变,这一状态就会被打破,最近国外研究机构发现,暗能量很有可能会左右宇宙状态。

将暗能量比喻成一个球,宇宙好比一座起伏不定的高山,这个球如果处于山的顶端,那么宇宙会变得不可预测,因为球是会滚动的,可是如果球位于山的底部,那么就会相对稳定,问题在于如今暗能量处于何种位置,弦理论中暗能量是处于一种守恒状态,可是没有人保证这种理论推断百分百准确。

目前,暗能量最有可能的状态是处于半山腰,它既不在山顶也不在山脚,它在缓缓朝下滚动,如果是这样,会发生什么呢,这个球会滚动到山脚停止吗?答案是不会,它很有可能会持续滚动下去,最终滚动到海平面以下,而这个所谓的海平面就是宇宙最初形成时的状态,也就是说暗能量会把宇宙拉扯到宇宙最初状态。

在这个形象比喻中,山顶真的存在吗?它必须存在,因为我们知道希格斯粒子是存在的,科学家已经通过实验证明,希格斯粒子可以存在于这些“山顶”,即“不稳定的宇宙”中。

那么我们宇宙到底是一个何种状态,它其实一直处于一种变化的状态中,这种变化会一直保持下去,目前我们对于暗能量了解还是太少,无法做出准确的判断,可是宇宙不会无限膨胀下去,也不会很快塌陷,用一个比喻就是我们宇宙处于一个半守恒状态,而宇宙到底会演变成何种状态,这要看暗能量最终走向,如果它滚动到山脚停止了运动,那么我们的宇宙会变得稳定,如果它继续运动,则会将我们宇宙拉扯到最初的状态。

目前全世界只有中国发射了“悟空号”暗能量卫星,它对我们了解和发现暗能量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一直以来我们知道暗能量存在,可是对于它是如何运行其实一直不是很清楚,不过随着我们科技手段加强,最终有一天我们会揭开它神秘的面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