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在陨石中发现罕见新矿物

未知 2019-09-04 09:42
科学家在陨石中发现罕见新矿物

科学家在一块柠檬大小的陨石中发现了一种以前从未在自然界中见过的新矿物。这块陨石是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中部韦德本附近被人找到的。

据澳大利亚网站9月1日报道,科学家认为,这种矿物很可能是在一颗早已毁灭的古老行星熔化的核心中形成的。

报道称,这块陨石是红黑色的,在逾百万年的“旅程”中留下了深深的“伤痕”,看上去也的确如此。其中蕴含的这种矿物被命名为edscottite。

这种矿物是科学家们仔细检查韦德本陨石后发现的。这块陨石目前被收藏在位于墨尔本的维多利亚博物馆。人类发现过许多陨石,但是来自另一颗行星核心的陨石极为罕见。

报道称,这些年来,来自世界各地的多位好奇科学家急于研究该陨石,他们设法搞到了其切片样本;维多利亚博物馆的保险库里现在仅保存着这块原本重220克的岩石的71克残骸。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一个研究小组2018年设法获得了一片样本,想看看其中是否含有稀有矿物。

原子以不同形态排列形成了矿物。例如,钻石是碳原子以某种方式排列的产物,铅笔芯中的石墨也是碳,但结构不同。

在该陨石样本中,研究人员发现,夹在其他矿物层中的是一层薄薄的新物质,即edscottite。在显微镜下,它看起来很像微小的白色晶体。

他们发现,这种矿物是铁原子和碳原子以某种形式混合而成的。

维多利亚博物馆的地质科学专家斯图尔特·米尔斯博士说:“这块陨石中含有大量的碳。我们发现,随着其缓慢冷却,铁和碳汇集到一起,形成了这种矿物。这种情况本来就会在太空中发生。”

科学家过去曾在熔炉中发现过edscottite。这是铁在冶炼成钢的过程中经历的一个阶段。但他们从未看到这种情况自然发生,只有能在自然界中找到的矿物才能获得名称。

米尔斯说:“我们在实验室中发现了50万至60万种矿物,但只有不到6000种是自然界创造的。”

那么,那颗行星发生了什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行星科学家杰弗里·邦宁说:“它发生了爆炸,炸得四分五裂。”

报道称,太阳系最初只是早已死亡的恒星释放出的尘埃。尘埃在宇宙中旋转,直到引力一点一点地将其聚集到一起。这些尘埃聚集体变得越来越大,先是形成沙粒,然后逐渐形成直径达1000米的小行星。最终,这些小行星聚合在一起,形成了行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