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顶级科学家弃美回国!

未知 2019-04-17 13:00
又一顶级科学家弃美回国!

侦察卫星,也就是传说中的“间谍卫星”,在军事等领域举足轻重。侦察卫星侦测范围广,速度快,限制条件少,无疑是获取信息与情报的利器,甚至可以决定一场战争的胜负。而这么好用的玩具,我国却长期无法自行研制,这个领域也一直处于空白,直到一个人的出现。

在他的带领下,仅用了5年,我国第一颗侦察卫星就上天了,让那些等着看我们笑话的国家目瞪口呆。他就是叶培健,而当年,叶老更是舍弃了国外数十万美元的年薪,回到了月薪只有2000块的祖国。
光阴荏苒,共和国建国已经快70年了。我国能从当初的一穷二白,发展到现在直追欧美,离不开这些伟大的科学家。今天,我们就来为大家盘点一下,这些真正的“大国重器”。
一、 “航天之父”钱学森
钱学森这个名字小伙伴们应该是如雷贯耳,美国海军部次长金布尔说他“抵得上五个陆战师”,可是钱老后来的贡献,何止五个师!
钱学森在航空航天、力学等诸多领域都做出过开创性的工作。空气动力学方面,他提出了跨声速流动相似律,并与导师冯卡门一起,最早提出了高超声速流的概念,这成为了后来的早期飞机克服热障、声障等问题的理论依据,也为空气动力学的发展奠定了重要理论基础。此外,钱学森和冯卡门在30年代末还共同提出了球壳和圆柱壳的新的非线性失稳理论。高亚声速飞机设计中,公式就是以钱学森和他的导师命名的,卡门-钱学森公式。
而且,早在二战刚结束的上世纪四十年代,钱学森和他的老师就预言了未来航空武器与作战的可能形态,比如无人驾驶飞机、超音速巡航、洲际弹道导弹、超视距作战、战略轰炸机、空空导弹以及导弹防御系统等。时至今日,这些预言一一应验。
作为空气动力学家,火箭专家,钱学森是中国载人航天奠基人,“中国航天之父”、“中国导弹之父”、“中国自动化控制之父”,使得中国导弹、原子弹的发射至少向前推进了20年。没有钱学森,就没有两弹一星,也就没有我国今天的国际地位。

二、 “烈士科学家”郭永怀
郭永怀,著名力学家、应用数学家、空气动力学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也就是现在的中科院院士,我国近代力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物理系首任系主任,也是钱学森的好友。
郭永怀长期从事航空工程研究,取得了许多成就,比如发现了上临界马赫数,发展了奇异摄动理论中的变形坐标法,即国际上公认的PLK方法,发起了中国高超声速流、电磁流体力学、爆炸力学的研究,为我国的导弹、核武器以及卫星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
然而,天妒英才。1968年12月4日,郭永怀正在为中国第一颗导弹热核武器的发射,做试验前的准备工作。突然,他在试验中发现了一个重要情况,所以匆匆联系飞机赶回北京。然而,就在飞机准备在机场降落时,意外发生了。飞机失去了平衡,最后坠毁了。1999年,郭永怀被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成为了两弹一星元勋中,唯一的烈士科学家。

三、“弃文从理的力学大师”钱伟长
钱伟长与钱学森、钱三强一起,并称为“三钱”,但是他的经历与那两位都不同,他本来是学文科的,而且极富才华。如果照此发展,钱伟长很可能成为我国近现代史上又一位国学大师。但是,面对当时国破家亡的危难时刻,钱伟长选择了弃文从理,转去了物理系。就这样,中国多了一位伟大的科学家。
钱老先生对力学贡献很大,他是中国近代力学奠基者之一,但他对应用数学、物理学、中文信息学都有很深的研究,在弹性力学、破甲力学、变分原理、摄动方法等领域都有重要成就,为我国的国防现代化做出了突出贡献。
当然,以上举出的科学家仅仅是一小部分。从新中国建国开始,在各个不同领域,都有大批的科学家为国家的发展呕心沥血。由此看来,新中国建国的时候,可一点也不“穷”,这些高水平的科学家就是国家最宝贵的财富,也是很多国家所不具备的。正因为有了他们,中国最后才能走向崛起,让我们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