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发现这种病毒毒株

未知 2019-11-12 14:18
首次发现这种病毒毒株

英媒称,科学家们发现了一种新的HIV病毒毒株——这是自2000年以来的第一次。

据报道,这种新发现的毒株属于曾导致了全球性艾滋病流行的同一个病毒亚型家族——1981年始于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区的艾滋病流行随后蔓延至全球,并使3200万人死亡。

它属于HIV病毒的M组,是由雅培制药公司的科学家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境内的3人体内发现的。雅培公司生产HIV病毒的诊断工具。

报道称,这一类型的HIV病毒仍然是感染人类的最常见艾滋病毒类型。尽管它可能代表了HIV病毒的演化,但这种新毒株与之前发现的M组病毒毒株存在着必不可少的相似性,从而仍然可以用现有方法加以诊断和治疗。

但是这一毒株——以及所有其他HIV毒株——的发现,可能是科学家朝着了解该病毒的演变方式、如何加以诊断和治疗以及开发潜在疫苗以便永远结束这种流行病方面所迈出的一步。

雅培公司首席科学家、研究报告的作者之一玛丽·罗杰斯说:“这一发现只是冰山的一角。雅培公司将向全球研究人员提供这种新毒株,以评估其对诊断性测试、治疗和潜在疫苗的影响。”

报道称,这是自世纪之交确定HIV病毒分类指南以来第一次发现属于HIV病毒M组的新亚型。研究人员称,这一新发现有助于他们走在变异中的病毒的前面,从而避免出现新的流行病。

实际上他们知道这一新毒株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当时DNA测序技术还不足以证明它是新毒株——直到现在。

在能够确定某种异常病毒为新的病毒亚型之前,科学家必须发现3个互相独立的病例。

HIV-1型病毒M组L亚型的前两个病例是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发现的。而2001年采集到的第3个病例在当时无法进行测序,因为样本中病毒含量很少,而且当时的技术能力有限。

雅培公司最终实现了这一发现,其结果发表在了《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杂志》上。研究报告的作者之一、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城分校口腔与颅面部科学系教授卡罗尔·麦克阿瑟说:“在一个连接日益紧密的世界里,我们再也不能有把病毒限制在某个地方的想法。这一发现提醒我们,要想终结艾滋病的流行,我们必须继续针对这种不断变化的病毒进行超前思考,并利用技术和资源方面的最新进步来监测其演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