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在陨石上发现重要信息

未知 2019-11-29 14:14
科学家在陨石上发现重要信息

地球是一颗类地行星,同时也是一颗美丽的生命星球。当人类走出地球之后,回头就能看到与众不同,闪烁着蓝色光辉的地球,这是人类生存了数百万年的家雷锋。

科学家通过天文望远镜观测发现了很多的类地行星,包括太阳系内同处宜居带的类地行星就有两颗,它们是金星和火星。可是相比较于地球,火星和金星显得非常荒凉,并没有地球美丽的生态系统,目前为止也没有在这两颗星球上发现任何的生命。

而在太阳系之外发现的数百颗类地行星中,能够完全媲美地球这样的蓝色星球的目前还没有发现,只是有少数和地球有些相似,不能确定这些和地球非常相信的类地行星是否有生命存在。

不管如何,通过科学家对宇宙的探测也得出一个结论:生命星球在宇宙中有可能是非常稀少的,尤其是像地球这样能够诞生文明的星球可能更加稀少。由此,科学家产生了一个疑问:地球早期的简单生命是如何来的?

对于地球生命的起源,科学家的观点无非就两个,一个是地球本身孕育而来,另一个则是来自于地球之外的小行星或彗星。这两个观点到底哪一个正确,目前还没有确定的结论,科学家也没有找到确定的证据。当然,更多的人们则认为,地球早期生命来源于宇宙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生命的诞生需要很多的条件:适宜的温度和阳光,生命所需的各种物质等。而对于地球生命来说,水是生命之源,是非常重要的一种物质。而地球恰好是一个表面水资源非常丰富的星球,而对于地球水的来源,科学家也有两种观点,一种是来源于地球本身的物质结合生存,另一种是来自于彗星的撞击。

当然,更多的科学观点是支持彗星撞击论,认为在地球早期的时候,太阳系内星系遭遇了大量小行星和彗星的撞击,这些来自于太阳系边缘或系外的小行星和彗星撞击了内星系的各个行星,不仅地球遭遇了撞击,其它的如金星和火星也遭遇了撞击。因此,金星和火星在很早以前有可能也是一个水资源非常丰富的星球。

虽然现在我们还法登陆金星探测,不知道金星表面是否有水存在过的痕迹,但是火星通过探测器发现的古老河床,基本已经确定远古火星确实存在着大量的表面液态水资源。只是后来发生了重大变故,才变成了现在的荒凉模样。

彗星的撞击给地球带来了大量的水资源,在适宜的温度和光照下,生命的温床就形成了。这个时候就需要早期简单生命的出现,而这里生命的诞生就有了两种可能,一种就是地球本身经过数亿年的演化,具备了生命诞生的所有条件,从而自我形成了最初的简单生命。

另一种可能就是这个时候正好有携带生命信息的小行星撞击了地球,然后这些生命种子进入了海洋,在海洋中完成了孕育诞生了早期的简单生命。科学家曾经在陨石中发现了组成蛋白的氨基酸,因此,更多的人们认为地球生命的起源来自于太空陨石。

前段时间有科学家表示,从陨石中提取到了碱基,或将能为生命来源于太空提供重要的线索。据悉,碱基作为构成DNA的重要物质,能够帮助科学家们判断是否有地外生命的存在。如果能够从更多的陨石中发现碱基,那么地球生命的起源有可能还真的来源于太空,这对于人类的意义将非凡。

研究结果显示,在已知的碳质球粒陨石中,有两块存在碱基。当然,仅仅依靠这两块存在碱基的生命,我们还无法完全确定地球生命来源于太空,只有未来我们能够获得更多的陨石,在更多的陨石中发现碱基,或许才能够最终证明地球生命的起源。

当然,如果我们在更多的陨石中发现了碱基,也将告诉我们另外一个事实:那就是生命在宇宙中是普遍的存在。过去科学家一直认为,地球能够成为生命星球是因为地球非常幸运,有更多的满足条件才诞生的。可是通过近年来不断的探索和发现,科学家开始怀疑生命在宇宙中的普遍度。

或许像地球这样物种丰富的生命星球,像人类这样的文明星球在宇宙中确实非常稀有。可是生命在宇宙中有可能到处都有,不过大部分可能都是一些简单的早期的生命,而早期的生命想要通过进化演化逐渐升级,成为复杂生命并最终成长为智慧生命,那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并且还需要满足更多的条件才行。

通过陨石中碱基的发现,不仅有可能揭开地球生命起源之谜,而且对于人类探索寻找外星生命也有重大帮助,可以帮助我们提供新的思路。人们不禁想象,亿万年前携带碱基和氨基酸的陨石偶然坠落在地球,最简单的生命形式开始出现,慢慢将一个原本荒凉的星球变得生气勃勃。最后在几百万年前进化出人类,才造就了如此辉煌的文明。

生命的出现的确充满了神奇。陨石中碱基的发现将打破人们的固有认知,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如果深入研究生命起源的密码,也即将呈现在我们面前。如果未来我们在太阳系的各个小行星或行星上面都发现了组成生命的重要物质碱基,那么生命的普遍性将不再怀疑,那个时候有可能我们会发现,太阳系充满了地外生命,火星,金星有生命存在,木星和土星的卫星有生命存在,甚至是像木星这样的气态巨行星中,也有可能存在一些特殊的生命。

因此,地外生命对于现在的人类来说是非常神秘难寻的事物,可是在未来,地外生命将不再稀奇。那个时候人类重点探索寻找的将是外星文明,宇宙的生命可能会非常普遍,可是像非常高级的智慧生命可能就会非常稀有。大多数的星球只满足了一部分条件能够诞生一些简单的生命或者初步的复杂生命。

可是想要诞生智慧生命,需要满足的条件就很多了,差一个都无法实现。而且宇宙本身是一个充满各种危险的环境,即使有的行星诞生了生命,可是能否进化演化到诞生智慧生命仍然存在很多的不确定性。就拿金星和火星来说吧,科学家猜测它们在很久以前有可能也是美丽的生命星球,也诞生过早期的生命,可是它们没有走到最后,生命在半路终结了。

由此可见,宇宙生命的诞生有可能并不难,可是生命想要通过进化演化最终成长为智慧生命却非常非常难。人类能够如此幸运诞生,我们要非常珍惜地球的生态环境,只有美好的生态环境才能够让人类更长久地生存下去。

小伙伴们,你们对此有何看法?欢迎大家在下方留言讨论,发表自己的见解和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