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就像微波炉,10亿人或受影响

未知 2020-02-03 09:43
科学家:就像微波炉,10亿人或受影响

全球变暖已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在传统研究方向上,科学家们往往更加关注北极格陵兰冰盖、南极洲西南极冰盖和北冰洋海冰等,但新的研究发现,在世界“第三极”——中国珠穆朗玛峰上正在发生着异常的现象。远超正常水平的辐射量导致远古冰川融化,而产生的可怕后果则可能影响10亿人的生存。

珠穆朗玛峰顶辐射水平异常!科学家:就像微波炉,10亿人或受影响

​科学家发现,如今珠穆朗玛峰顶的冰川也开始加速融化。在大家的认识里,珠穆朗玛峰高8800多米,峰顶的温度可以说是整个青藏高原温度最低的地方,终年低温足以阻止冰川的融化。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最新数据表明峰顶的冰川正在加速融化。换句话说,就是此时山顶出现了极端性的高温现象。科学家预计,如果这一现象持续不止,将会引发喜马拉雅山脉的冰川融化过度,甚至造成珠峰的“垮塌”!

​在这之前,全天候气候监测器仅仅部署在海拔高为6400米的地带,科学家对于海拔超过6400米的地方的气候认识完全处于空白状态。不过,去年春季研究人员在珠峰海拔8412米处安装了由五个自动气象站组成的监测网络,以搜集当地关于气温、压力、相对湿度和风速的气象数据。最重要的是,每个气象站都配备有净辐射仪,可以测量当地太阳辐射水平。

​研究报告显示,受到神秘的太阳效应(Sun Effects)的影响,今天的珠峰正在遭受着致命的“炙烤”,其周边地区的辐射水平远超地球其他地方以及历史同期水平。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强辐射造成珠穆朗玛峰顶出现短暂性的高温现象,对冰川的稳定性以及区域性气象造成严重破坏和干扰。

​高原地区的紫外线辐射本就强烈,但令科学家意想不到的是,这一现象在世界之巅被放大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地步。这不仅仅对珠峰攀登者而言是一个坏消息,更对全世界具有深刻的影响。研究人员马修斯表示,“珠峰顶好像变成了一个微波炉,烘烤着暴露着的一切……”

​温室气体的大量排放导致的全球平均气温上升,2019年一项研究表明整个兴都库什喜马拉雅山地区的冰川规模可能缩小1/3。极地冰川的消融可能带来海平面上升的后果,但这一气候危机若发生在世界屋脊则更具严峻性。亚洲约10亿人依靠着喜马拉雅地区的冰山融水生存,宝贵的淡水资源更滋养了印度北部绝大多数生命,假如融水过度,将会使得10亿人口面临水危机。

在今日头条APP内的搜索框内输入“珠穆朗玛峰”,即可了解更多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