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认为外星人或靠引力波通信

未知 2019-05-16 15:57
科学家认为外星人或靠引力波通信

西媒称,瑞典哥德堡大学的科研团队在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探讨了外星人掌握制造引力波技术的可能性。

据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5月13日报道,科学家们用最强大的望远镜和探测器一次又一次地梳理天空,试图找到一个信号,以揭示出地球以外智能生物的存在。无线电波、X射线、激光……研究人员试图分析所有的可能性、所有频率,以及可能存在的外星文明借以进行通信的所有可能介质。但到目前为止,结果一如既往地令人失望:什么都没找到。

是因为我们还没有找到外星人用来沟通的方式吗?我们使用无线电波,但外星文明可能已经开发出完全不同的通信技术,或者已经创造出足够强大的机器,以至于从我们的星球根本记录不到它们的活动。如果能够捕捉到这些信号,我们就能找到它们。

这方面的最新方案来自一个由瑞典哥德堡大学专家马雷克·阿布拉莫维茨领导的科学家团队。在美国阿奇夫论文预印本网站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该团队的研究人员认真探讨了外星人掌握制造引力波技术的可能性。我们已经知道,超新星、坍缩的黑洞等体积极大、密度极高的天体释放出的引力波能够被探测到。这就像一块石头落入池塘引起传向四面八方的涟漪。

阿布拉莫维茨及其团队表示,欧洲航天局计划于2034年发射的激光干涉仪空间天线(LISA)引力波探测任务只需稍做技术调整,就可以变成能捕捉地外文明通信信号的探测器。

LISA任务由彼此相距250万公里、构成等边三角形结构的3个探测器组成。它们结合在一起,将在轨道上作为巨大的引力波探测器发挥作用。如果实施阿布拉莫维茨建议的技术调整,它有可能让我们发现银河系内的其他先进文明。

该团队指出,引力波在宇宙中无所不在,如果拥有足够的技术实力,探测到引力波相对容易。要想吸引邻近其他文明的注意,选择星系中心的超大黑洞做信号源无疑是合理选择。

该团队认为,银河系的中心是一个放置信号发射器的理想场所,有利于将信息传向银河系的其余部分。阿布拉莫维茨写道,引力波是发送信息的完美媒介,因为“一旦发射,它们能几乎不受干扰地在太空中穿行”。

人马座A*是银河系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阿布拉莫维茨说,其他先进的外星文明应该会很自然地考虑在这个地方设置引力波发射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