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磁场出现异常,太空辐射或直驱地表

未知 2020-09-09 14:40
地球磁场出现异常,太空辐射或直驱地表

我们所生活的地球,只不过是宇宙中无数星辰的其中之一。但是科学家们研究宇宙的历史进程中,至今还没有其他存在生命的星球。在我们的印象中,地球上拥有丰富的淡水资源,适合人类浓度的氧气,这些是我们能够在地球上生存的重要原因。但是除了这些能够给我们维持生命体征的因素之外,我们也不能忘了地球之外的宇宙,其实是一个非常危险的环境。

在宇宙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宇宙辐射。就以我们最近的恒星太阳为例子,太阳的表面与核心在无时不刻地发生核聚变反应,释放出大量的能量。除了太阳以外,宇宙中还存在数不胜数的恒星,它们所释放的能量不仅比太阳高得多,而且对生物的伤害也不是一个级别的。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当太空中的宇航员需要到太空舱外活动时,他们身穿的宇航服保护他们免受宇宙辐射的侵害。

在太空中,宇航员们可以通过宇航服隔离宇宙中的辐射。那在地球上的我们,又是为什么没有受到宇宙辐射的影响呢?有一些小伙伴可能会认为,是大气层在保护我们。大气层看起来就像是一个巨大的保护罩,环绕在地球的周围。但事实上,大气层除了维持地球大气浓度稳定之外,仅仅只能阻挡微量的宇宙辐射。真正起到阻挡作用的,是我们看不到的地球磁场。

在古代的时候,聪明的中国人已经发现了地球具有磁场,于是通过早期的司南来为航海导航。经过现代科学家们的研究,我们日常生活中用来导航,通讯等活动的磁场是静磁场,是由地球内部结构所导致的。除了静磁场之外,地球还存在一个变化磁场。在宇宙辐射,引力干扰等外部因素影响下,地球的磁场会发生周期性的变化,这一类变化磁场的总和就是变化磁场。

正是在地球磁场的保护下,地球上的生物才能够得以生存。然而,前段时间一则来自美国宇航局的报告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在正常情况下,地球的磁场就像是一层看不见的保护网一样,覆盖在地球的表面,屏蔽来自宇宙的辐射。但是美国宇航局发现,地球的磁场出现了一个凹痕。目前凹痕的位置在南大西洋,并逐渐向南美洲移动。为什么好好的磁场会出现凹痕呢?

在地球的附近,存在一种名为范艾伦辐射带的粒子带,范艾伦粒子带的能量非常高,它可以吸收一部分来自宇宙的辐射。而地球磁场出现凹痕,正是因为范艾伦辐射带发生了形变,从而使得磁场凹痕的出现。

科学家们表示,如果我们不对这种情况加以重视,让地球磁场的凹痕持续扩大,短期内可能会使环绕地球运行的人造卫星出现故障。这些人造卫星的线路将直接暴露在宇宙辐射之中,不仅会加速老化,甚至还有可能出现短路的现象,使整个卫星系统失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