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遥远的恒星周围发现钻石尘埃

未知 2020-09-12 19:48

在遥远的恒星周围发现钻石尘埃

多年来,天文学家一直在努力了解来自银河系不同位置的异常微波辐射的来源。最近完成的一项关于年轻恒星周围形成行星的星盘的调查显示,这些奇怪的辐射是由一些非常不寻常的东西产生的:致密的微观钻石云。

“反常微波辐射”(Ames)20年前被发现,微弱的微波来自银河系的多个区域,虽然科学家们对这一现象没有任何解释,但有人认为是某种类型的粒子造成的。一种流行的理论认为,Ames是由一种被称为多环芳香烃的有机分子产生的。这些碳基分子分散在整个太空,它们具有独特的,但又微弱的红外特征。

新研究表明这种解释是错误的,而位于胚胎恒星系统内的纳米钻石云是Ames的真正来源。纳米钻石云是自然形成的结晶碳,半径在0.75到1.1 纳米之间,它们比一粒沙子小几十万倍。这些极小的宝石碎片出现在原始行星盘中。

为了进行这项研究,一个国际天文学家小组使用美国的绿岸望远镜和澳大利亚的望远镜对14颗新生恒星的原始行星盘进行了分析。在其中三颗星V 892、HD 97048和MWC 297中检测到了AME信号。这三个恒星系统产生了与氢化纳相关的红外特征信号,即表面含有含氢分子的粒子。碳原子在高能恒星形成区域的过热蒸气中产生纳米钻石云。和多环芳烃一样,纳米钻石云也在光谱的红外部分发光,但波长不同。

在这些原始行星圆盘中,超过1%到2%的碳参与了纳米钻石云的形成。即使它们的体积很小,也能产生我们在地球上能探测到的信号。因为纳米钻石太小了,它们能够非常快地旋转-这一运动会导致辐射的释放。

钻石在地球上可能是稀有和珍贵的,但在宇宙中,它们是非常丰富的,也是行星形成的一个重要副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