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木星确实是“湿的”

未知 2019-05-20 18:41

研究显示:木星确实是“湿的”

在最早的时候,人们只知道太阳系的五大行星——水金火木土(不包括地球,那时候的人们还不知道地球也是行星)。

不过,这种命名方式,不过是根据五行来起的,只是个代号。我们现在知道,金星上没有金子、火星上没有火、土星上没有土,不过,没有木头的木星,最近却被发现了有水,抢了水星的“专利”。

水,是化学世界里的重要物质,它是一种非常好的溶剂,可以让很多物质溶解,变成离子,或者可以进行更多的反应。尤其在天文学上,水更是被看做是判断一个天体是否有可能孕育生命的重要标志。

在以往的研究中,科学家认为:木星上绝大部分的元素是氢和氦,它是一个由氢气和氦气组成的气体巨星,为何最近会发现木星上有水呢?

原来,这一切还需要归功于朱诺号探测器。

朱诺号探测器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在2011年发射的专门用于研究木星的探测器,在2016年进入绕木星轨道,对木星进行深入研究。

在以往,由于木星浓厚的大气层,我们始终无法看到它的庐山真面目。朱诺号凭借自己强大的探测仪器和技术,终于让我们在观测木星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

这一次观测,让我们发现了它表面的水,也重新认识了一下木星。

朱诺号发现的水不在别的地方,恰恰在木星上最最危险的所在——大红斑。

在对大红斑进行光谱研究的时候,科学家发现了许多以前没有在木星上发现的物质,除了水之外,还有一氧化碳。

这次的研究表明:木星上的氧元素或许比想象中的多(甚至可能达到太阳含氧量的2-9倍),存在的方式也更多样。

很多人看到木星上有水的消息后,进而会好奇木星上有没有生命。至少以我们目前的认知来说,这个想法还是有点离奇了。

科学家指出:木星对于我们来说非常具有研究价值,因为它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反应太阳系的演化,让我们对宇宙天体的发展有一个更好的了解,而不是什么外星人之类的话题。

目前,朱诺号仍然在继续工作中,相信它还会带来更多新的发现,让我们认识一个不一样的木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