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一颗正在飞奔的长尾巴恒星

未知 2020-09-21 19:29

科学家发现一颗正在飞奔的长尾巴恒星

“天上星,亮晶晶,一闪一闪眨眼睛”,当我们仰望星空时,看起来天上的星体亮度都是在不断变化的,实际上大多数星体不会有如此频繁的变化,它们之所以看上去一闪一闪的,大多是由于大气层折射的光线变化以及我们视觉上的感觉变化引起的,并非它们本身的光度变化。

那么太空中的星体的光度到底是会变化还是不会变化呢?实际上大多数恒星短时间的光度变化是看不出来的,比如一年或者是100年的时间中,绝大多数恒星的光度的变化都不大,比如我们太阳系中唯一恒星太阳的亮度在11年的太阳周期中只有0.1%的变化,我们用肉眼是感觉不出来的,但是也有一些恒星会发生较大的光度变化,光度会明显的变强和变弱,这类的恒星就被叫做变星。

天文学词汇中的“变星”是指亮度与电磁辐射不稳定的,经常变化并且伴随着其他物理变化的恒星。它包括食变星、脉动变星、爆发星等,食变星是由于其他身体挡住了主恒星的光线导致了亮度降低;脉冲变星是自身周期地膨胀和收缩,致使它们的亮度和大小都有脉动;爆发星则是恒星发生突然的喷发或爆炸才出现的。

近日天文学家们就发现了一个光度明显变化的脉冲变星,它就是距离地球300多光年的米拉变星,一个月前这颗恒星的亮度达到了最高点,光度陡增到太阳的上千倍,不用望远镜也清晰可见,但平时它的光度却只有10等,人眼根本无法直接看到,它最亮的时候是1779年,光度达到了太阳的1100倍,成为夜空中最亮的几颗恒星之一,被很多天文学家记录在册。

这颗恒星的体积十分庞大,观测发现它的直径是太阳的400~500倍,因此其体积能装下上千万个太阳,然而它的质量却只和太阳差不多大,最多也不超太阳质量的2倍,所以其密度非常稀薄,只有太阳密度的1/500万左右,在我们看来几乎如同真空。

科学家们认为这颗星体之所以如此巨大和有着极大的光度变化,是因为如今它正处于红巨星的晚期阶段,体积已经膨胀到最大阶段,它产生的大量气体正在以恒星风的方式向外喷出,内部不时发生的氦闪等情况导致这颗星体不断地变亮,光度的变化也预示着这颗恒星将发生巨变。

它的现在也被认为是太阳的将来,在50~70亿年后,我们的太阳也会经历像它一样的阶段,之后变成一颗白矮星。

米拉变星还有很神奇的一个现象是它有一个长达13光年的尾巴,如今它仍然在驮着这条长尾巴在宇宙中穿行,速度高达每小时46.8万公里,秒速130公里左右,它的长尾巴都是它喷出的气体风暴形成的。

天文学家们还发现这颗变星的光度变化越来越频繁,周期也越来越不规则,说明这个恒星已经走到了主序星阶段的末端,很快就会成为一颗白矮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