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在火星南极发现“盐湖”,证实了水的存在

未知 2020-10-11 13:48
科学家在火星南极发现“盐湖”,证实了水的存在

火星上到底有没有液态水?这个问题多年来一直困扰着科学家们,不过在近日发表在英国《自然·天文学》的一篇行星科学论文中,这个问题似乎已经有了答案。

来自欧洲的科学家团队在位于火星南极地区,气温最低可以达到零下143摄氏度的地方,竟然发现了多个大小不一的冰下盐湖,这意味着,火星上是有液态水存在的,这个发现也让此前科学家们猜想中的“火星生命”,变得更加让人期待。

什么是冰下盐湖?

想要解答这个问题,我们需要先从“冰下湖”的概念说起。在过去,人们一直认为寒冷的两极地区,厚厚的冰壳之下是不可能存在液态水的,不过在20世纪末期,在南极的沃斯托克考察站附近,来自俄罗斯和英国的科学家团队,在那里发现了目前为止,已知的地球上最大冰下湖。

根据研究,这处冰下湖距今已经有1500万年以上的历史,它由多达5400立方千米的液态水组成,由于与世隔绝,水源非常的纯正,也被称作地球上最原始的水体。

由此可见,所谓的冰下湖,就是隐藏在冰壳之下的湖泊,而冰下盐湖的概念也就呼之欲出了,它指的是隐藏在冰壳之下的,含有盐分的咸水湖。

在地球上,由于地球是一颗处于宜居带最佳位置的星球,同时地球上有生命世代繁衍生息,这也让地球上的冰下湖出现,虽然让人感到惊讶,但是并不会觉得不可思议。不过,这次在火星上发现的冰下湖,就非常神奇了。

早在2年前就已经发现

据报道,参与这次火星冰下湖研究的科学家团队,早在2018年的时候,就已经在火星的南极冰层下,发现了疑似冰下湖存在的证据,之后的2年时间里,一直在进行求证。

说起来,最早有关火星上是否存在液态水的研究,早在2012年的时候就开始了,不过由于在火星上探测器采集到的数据不够充分,所以,想要100%肯定火星上存在液态水,也需要更多的证据,这次也是在上百条观测数据的基础上,科研人员才最终下结论的。

更加让人惊喜的是,这次在火星南极上发现的,是一个大型的地下盐湖,而且在它的周围,还发现了3个相对小一点的冰下湖,这意味着,冰下湖或许在火星上是广泛存在的,只不过我们最近才发现它们而已。

或可揭开早期火星演化真相

现代科学研究认为,如今的火星上气候环境是根本不支持液态水存在的,那么,既然火星上发现了冰下湖,就意味着在火星远古时期,火星上也曾经存在过一段宜居期,至少当时的气候环境是支持液态水存在的。

通过研究火星的演化情况,研究者认为,这些火星上的冰下湖至少已经有数十亿年的历史,它们极可能都来自于火星演化早期,通过它们的分布情况,或许可以判断出,在早期的火星上,是曾经存在过丰富的海洋和江河湖泊的。

同时,由于这次发现的火星冰下湖是盐水湖,也让科学家们对于“火星生命”充满了期待。拿之前在地球上发现的第一个南极冰下湖来说,当时就曾经有科学家表示,因为冰下湖完全与世隔绝,所以不排除其中存在着微生物在漫长的时间里进行独立进化。

而在现代研究中,科学家们也发现,盐水湖如果含盐量是海水的5倍左右,那么,很大概率是有生命存在于其中的。

所以,如果日后可以检测出火星冰下盐水湖的含盐量,只要它低于海水含盐量的20倍,那么,找到“火星生命”自然也就指日可待。

不过,虽然看起来似乎火星上存在液态水已经是“板上钉钉”的发现,但是,仍然有质疑的是声音存在,有观点认为,在没有新的探测器抵达火星对这些冰下湖进行100%确认之前,那么,这些所谓的火星冰下湖或许是某种粘稠的泥浆,被误认为了是液态水。

火星上究竟有没有液态水?火星上真的存在着生命吗?当明年2月份“天问一号”、“毅力号”等新一代火星探测器纷纷抵达火星的时候,或许可以通过更加先进的探测仪器来帮助我们逐一找到答案,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