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颗质量仅有地球10%的流浪行星,终于现身

未知 2020-11-16 13:14
这颗质量仅有地球10%的流浪行星,终于现身

2011年,在通过光学重力透镜实验的帮助下,科学家们在银河系中发现了多颗星际行星,这个发现也印证了上世纪末的一个猜想:宇宙中存在着一些不受恒星束缚的行星。

什么是星际行星?

星际行星就是流浪行星。我们都知道,行星是来自于恒星的星云残骸中,行星和恒星共同组成了恒星系统,行星围绕着恒星运行,就好像太阳系一般。

不过,宇宙中也总是会有一些奇葩的存在,一些行星在宇宙中四处流浪,它们并不属于任何一个恒星系统,也不围绕着任何一颗恒星运行。当然,在它们开始流浪之前,它们还是有“家”的,只不过它们都受到外力的影响,而被抛弃了。

科学家们为何要研究流浪行星呢?这是因为虽然它们在星际空间中流浪,但是,并不代表它们的上面就不可能存在生命。因为如果一颗流浪行星的地质活动持续时间较长,那么,它就会为生命提供充足的能量,所以,不排除会有微生物出现在流浪行星上。

根据测算,在银河系中,流浪行星的数量至少有4000多亿颗,科学家们多年来也一直希望可以找到大量的流浪行星作为数据参考,以此来揭开它们上面隐藏的诸多谜团。

科学家发现迄今最小“流浪行星”

截止到目前,在宇宙中发现的流浪行星个头普遍都很大,甚至其中一些的质量,还达到了木星的5-7倍,这是非常惊人的,这也让科学家们猜测,流浪行星应该普遍来自于恒星系统的外围,这样它们才更容易受到外力的影响而“离家出走”。

不过,前段时间的一个发现,却颠覆了有关流浪行星的认知。来自美国和波兰的天文学家,携手开展了名为“光学引力透镜实验”(OGLE)的搜索实验,借助位于智利拉斯坎帕纳斯天文台的1.3米望远镜,发现了一颗质量仅有地球10%的流浪行星。

要知道,在此前的观测中,科学家们一直认为,流浪行星最小也不会低于地球质量的30%,但是这颗流浪行星却远远超出了认知,有观点认为,它或许是一颗还没有成长起来的原行星(行星胚胎)。

研究者认为,在宇宙中,质量约为地球30%-100%的流浪行星数量,应该还有很多,而这些流浪行星之上,或许是最有可能发现流浪行星生命的地方,因为类地行星的地质活动,普遍都是比较活跃的。

在这次发现了迄今最小的流浪行星后,接下来,科学家们决定在2025年前后,再次发射一台全新的大型望远镜,和光学引力透镜实验相结合,以此来寻找更多的流浪行星,比方说在这次发现的流浪行星周围,通过估算,研究者表示,至少还有数百颗类地流浪行星存在,一起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