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科学家发现宿主基因影响肠道菌群的因果骤变

未知 2022-05-01 19:28
我科学家发现宿主基因影响肠道菌群的因果骤变

4月27日,《天然》杂志宣布一项最新研讨成果,我国科学家在世界农业动物范畴首次发现宿主基因组中影响肠道菌群组成的因果骤变,并系统阐明晰其效果机理。这对于从遗传和环境因素相互效果出发培育节粮型和快长型生猪新品种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我国科学院院士、我国畜牧兽医学会理事长黄路生教授团队用12年时刻前瞻性地构建了全球仅有的由八个不同的商业品种及我国当地猪种混合杂交而成的嵌合家系第六及第七代代群体,并以两个代代1500多个家猪个别的5100多份样品作为研讨材料。经过严格控制饲料、饲养、健康及环境条件,从五个方面系统研讨了宿主遗传对肠道菌群组成影响,发现同一个别不同发育阶段及肠道部位菌群组成的异质性,发现肠道菌群组成及丰度的可遗传性,辨别影响不同阶段及不同部位肠道菌群组成的宿主基因组变异位点,发现并验证ABO血型基因是影响特定肠道丹毒丝菌科相关细菌丰度差异的因果基因,系统研讨并解析了宿主基因组因果骤变位点影响肠道丹毒丝菌丰度的机制,证明晰宿主遗传是否以及怎么影响肠道中特定菌群的组成和丰度。

据悉,这是迄今为止江西省和我国畜牧学范畴首篇在《天然》宣布的研讨长文,一起也是世界猪基因组与遗传育种范畴近20年来第三篇在《天然》宣布的研讨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