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亿年前的“九佛堂传夔兽”露真容!

未知 2022-05-08 10:23

1.2亿年前的“九佛堂传夔兽”露真容!

最近,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讨所王元青团队联合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与美国同行,在中国辽宁热河生物群的化石研讨中发现距今约1.2亿年的前期真兽类新物种,命名为“九佛堂传夔兽”。

除了发现新物种,这次研讨的另一项最重要的研讨成果,填补了哺乳动物听觉演进进程中的一个空白。相关发现及研讨成果论文,近期现已在世界专业学术期刊上宣布。

“九佛堂传夔兽”是一种什么样的动物?为什么要研讨它的听觉体系?哺乳动物听觉体系演化研讨有哪些值得重视的问题?

“九佛堂传夔兽”是一种什么样的动物?

“九佛堂传夔兽”归于哺乳动物里的真兽类,真兽类指的是现存的胎盘类哺乳类动物,人类也归于真兽类动物。

九佛堂传夔兽化石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讨所副研讨员王海冰介绍,“九佛堂”是一个种本名,代表这件化石发现于辽西早白垩世九佛堂组。“传夔”则是为了留念中科院古脊椎所的李传夔教师。“九佛堂传夔兽”的姓名由此而来。

九佛堂传夔兽的化石约一个手掌巨细,保存的骨骼部分约为15厘米。学者们以为前期的中生代哺乳动物体型很小,与现在我们看到的鼠类附近。研讨者们尝试着复原了九佛堂传夔兽的外形,王海冰以为,九佛堂传夔兽在外形上与松鼠有些类似。从现在的化学依据来看,九佛堂传夔兽能够在陆地上爬行,也可能具有上树技能。

九佛堂传夔兽是最前期真兽类的一种。在整个生物演化的谱系中,它处于真兽类最基干的方位上,代表了真兽类的一个先人支系。

九佛堂传夔兽生态复原图

为什么把听觉体系作为研讨要点之一?

哺乳动物的听觉体系能够大致分为外耳、中耳和内耳。现代人类的中耳是一个彻底游离在头骨里的结构,但哺乳动物先人的中耳则是贴在下颌骨内侧。研讨哺乳动物听觉体系的演化能够衔接过去和现在,不仅能够追溯到原始的哺乳动物先人,甚至能够衔接到爬行类动物。

长期以来,有关哺乳动物听觉体系的研讨十分缺乏。一方面,听觉体系的结构十分微细,能无缺保存的化石少之又少;别的一方面,囿于技能,即便微细结构能够被保存下来,也很难开展研讨。但走运的是,此次九佛堂传夔兽的化石完好地保存了其听觉体系,加之复原技能也已是今非昔比,研讨者们成功复原出了听觉体系的细微结构。

研讨者对哺乳动物听觉体系的研讨首要包含中耳的研讨和内耳的研讨。研讨者们现已发现不同类群的中耳状况以及麦氏软骨有些许不同,但它们内耳形状的不同更为明显。内耳的结构及形状更能反映听力才能。在真兽中,传夔兽比同时期的其他哺乳动物具有更好的听力才能。这是因为,一方面它的中耳进一步脱离了下颌,别的一方面,它的耳蜗弯曲程度挨近360度,超过了同一时期大部分其他类群的哺乳类动物。

未来哺乳类动物听觉体系演化研讨有哪些值得重视?

王海冰表明,现在在哺乳类动物听觉体系演化研讨方面,学者们首要关心三个方面的问题:榜首,在不同类型的动物中,中耳脱离下颌是一个怎样的进程;第二,不同类型动物中耳脱离下颌背面的机制是什么;第三,哺乳动物听觉体系的演化和它的生态适应性是否存在必然联系。

王海冰表明,现在哺乳动物听觉体系演化研讨的一个热点是探究三块听小骨中的锤骨和砧骨的接触关系,以及在不同类型动物里,它们是怎么演化的。王海冰期待研讨能在未来取得进展,使哺乳动物听觉进化的链条更加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