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或月球等其他星球有石油吗?

未知 2022-08-07 10:05

火星或月球等其他星球有石油吗?

1867年,人类正式进入了石油时代,在此之前人类的首要动力依托煤炭的焚烧,在当年石油运用占比就直接飙升到了人类动力消费总比例的40.4%,煤炭对应下降到了38.8%,一个文明在科技开展的进程中,关于动力的需求必定是越来越旺盛的,而石油不仅仅能够作为动力,还是很重要的工业原料,石蜡,合成橡胶,以及各种塑料制品都需求石油。

现在的主流观念是“生物成油理论”也叫罗蒙诺索夫假说,这种观念以为石油的构成最少也需求整整200万年的时刻,和煤炭的构成有些相似,只不过石油不只是植物逝世后的遗骸产生的,更大比例是动物的尸身留下的,动植物的尸身逝世后,残留的有机物和土壤中的泥沙或碳酸质沉淀物混合在一起,构成了富含有机物质的堆积层,随着地壳运动构成了有许多有机物质的堆积岩聚集在一起的特别油页岩,最终经过一系列杂乱的化学反应构成了碳氢化合物,然后才会转变为咱们日常日子中运用的石油和天然气等动力。

现在发现最陈旧的石油大约构成在5亿年前,没有在地层中发现更陈旧的油田也证明了石油的构成和生物有关,不然咱们应该在地层中发现更陈旧的石油才对。

别的一种观念以为,石油的构成和生物无关,他们以为地球的地壳中原本就有许多碳,有一些碳不需求生物也能够构成碳氢化合物,在碳氢化合物构成石油后就会顺着地壳中的缝隙向上蔓延,在这个进程中有许多日子在地壳中的微生物和石油结合在一起构成了石油中典型的生物特征。

根本上大家都支撑第一个理论,也便是石油和煤炭相同,都是生物的遗骸构成的,由于从前寒武纪到第四纪更新世地层中都有石油发现,可是更早的地层中根本不存在石油,假如石油真的是地壳中诞生出来的,那么在更多地质年代的地层中都应该有石油存在才对。

假如你对地球生物演化史有必定的了解就会知道,大约在寒武纪前后,呈现了一个很重要的事件“寒武纪生命大爆发”,在这段时刻内的地层中忽然呈现了许多的生物化石,并且这些生物的身体结构都是相对杂乱的,而在寒武纪和埃迪卡拉纪之前,地球上根本都是结构简略的微生物。

假如按照现在的理论来看,在太阳系内应该只要地球存在石油才对,不论是月球还是火星上都没有生物存在的证据,因而火星和月球上的地层中应该不存在石油才对,除非在远古时期火星上也存在过生命,才会在火星的地层中发现石油,假如人类未来真的移民火星的话,考察火星内部的地层结构会对咱们研究火星的前史有很大帮助,由于在星球的内部能够找到许多从前前史遗留下来的痕迹。

人类的古生物学根本就靠在地层中寻找化石,可是由于化石的构成是比较苛刻的,咱们用化石拼凑出的古代世界必定会有很大的缝隙,在地球的前史上必定呈现过许多咱们不知道的生物。

其实就算火星上呈现过生命,也不必定能构成石油,由于生命最前期的形态都是结构非常简略的微生物,地球上的生命呈现后在几十亿年的时刻中根本都是微生物状态,直到前文提到的寒武纪前后才呈现结构杂乱的生命方式,火星由于存在许多的液态水确实或许存在生命。只不过这些生命或许还没有开展到后续阶段,就由于火星的环境变化而灭绝了。

那么世界这么大,真的只要存在的生命的星球上才有或许呈现石油吗?有没有或许存在不需求生命提供有机物,天然构成的石油呢?

你甭说,还真的有或许,位于猎户座的“马头星云”由于尘埃和气体形状很像马头而命名,是世界中最闻名的星云之一,它正好在“参宿一”下方,是猎户座分子云团的一部分,作为最闻名的暗星云,或许在未来的某一天马头星云也有或许孕育出恒星。

马头星云距离咱们1500光年,除了形状像马头之外,马头星云最大的奇特之处便是科学家在马头星云中发现了许多的碳氢化合物微粒C3H+,这种微粒便是咱们常说的油气分子,石油和天然气便是由这种微粒和其他物质组成的。

科学家称号马头星云是一个:“正在运营中的大规天然石油冶炼厂”,这里的碳氢化合物含量是地球上所有水分含量的200倍,也便是说把地球上的海洋和河流再加上空气和地底的水加在一起,也只要马头星云油气分子的0.5%,这大约是地球现在发现的石油含量的5亿倍以上!

这代表就算没有生物的参加,世界也能自己诞生出多环芳烃,并且在恒星的辐射下,这些多环芳烃会被C3H+微粒,或许未来人类真的能够在世界中找到许多天然构成的石油也说不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