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菌毒素是否危害宇航员健康

未知 2020-06-28 14:41
真菌毒素是否危害宇航员健康

发表在《天体生物学》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成果指出,在外太空环境下的空间站和太空船之上生活着可能具有潜在危险性的真菌毒素和真菌化合物,目前为止科学家还不知道它们是否会对宇航员的身体造成伤害,还需要做更多的研究来弄清楚这一点。

其实无论是病毒、细菌还是单细胞的真菌在地球上可谓是非常普通的生物并且分布范围极广,而对于在外太空环境下的空间站和太空船之上的真菌,科学家们认为很有可能是它们搭载人类的航天设备上去的。虽然科学家们对太空中的细菌做了大量的研究,但对于真菌的研究还相对不足。根据现有的理论,这些单细胞的真菌微生物通常只会对生活在压力条件下或免疫系统严重受损的人造成健康问题。

但是太空飞行的长期压力已经被证明会影响宇航员的免疫系统。因此,比利时根特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想知道真菌是如何影响宇航员健康的。在对以往的科学文献回顾中,科学家们发现外太空环境中对不同品种的真菌检测相关的内容少之又少。甚至连根特大学(Ghent University)的药学科学家莎拉·德塞格(Sarah de Saeger)都无奈地表示,关于真菌毒素的相关资料几乎什么都没有发现。

莎拉·德塞格认为,现有文献中缺少对外太空环境中真菌毒素检测的相关资料是非常不严谨的,因为在航天飞船上发现的特殊真菌,如黄曲霉和链格孢属的真菌,是已知会产生致癌风险和抑制人体免疫代谢的微生物,而这些微生物通常会在真菌受到压力时形成。(如果太空对人类来说是一个有压力的环境,对真菌来说也可能是有压力的。),所以宇航员们是否真的受到了这种毒素的影响目前还不清楚。

莎拉·德塞格的研究团队建议航天机构在探测和研究航天器中的真菌毒素方面的工作需要做得更加严谨一些,特别是需要开发出新的设备装置来监测航天器表面和空气中的真菌情况。目前,大多数真菌检测都是通过将航天器中提取的样本送回地球上的实验室来完成的,但这样做并不适合长时间的太空飞行任务,比如载人飞行到火星。

其实航天器中真菌毒素的存在并不一定意味着对宇航员的身体构成危害,在地球上,人们也会经常接触到这些微生物,但它们对不同疾病的贡献度并不总是那么容易追踪的。更重要的是,目前还没有人真正知道这些真菌是如何在长期太空任务的封闭环境中进行生长和进化的。

曾在国际空间站上工作过的生物学家阿德里亚娜·布拉乔维奇(Adriana Blachowicz)表示,真菌和细菌是人体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并且会伴随我们到达任何位置,甚至是外太空之中,由于细菌被证实在太空中变得更具毒性,因此有人开始担心真菌也会变得更具毒性,对此你又是怎样认为的呢?欢迎评论区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