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还无法找到任何外星文明

未知 2020-07-26 12:09
类还无法找到任何外星文明

当人类在科技的帮助下,走出地球看到浩瀚宇宙的时候,除了感叹地球的渺小和宇宙的浩瀚广阔之外,还有一个问题出现在了人们的脑海里,那就是外星文明存在吗?如果存在,它们在哪里?

在人类没有走出地球之前,如果有人坚信外星文明的存在,可能会有很多的反对声音。可是当人类走出地球之后,这种反对的声音越来越小了,更多的人们改变了阵营,开始相信外星文明的存在。而大部分的科学家也是相信外星文明存在的。

想要让人们猜想中的外星文明成为现实,那么就需要寻找到外星文明存在的证据。所以人类走出地球后不久就开启了地外文明探寻计划,可是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不管是发射旅行者号飞船寻找外星文明,还是通过搜寻宇宙中的神秘信号,到目前,人类还没有发现任何外星文明存在的直接证据。

尽管如此,随着人类科技的快速发展,科学家不仅没有动摇信息,反而是更加坚信外星文明的存在。原因就是我们对宇宙的认知越来越多,外星文明的存在基本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既然外星文明基本是存在的,那么,为什么人类直到现在还无法找到任何外星文明?对此,科学家提出了三种可能的猜测。

第一个猜测:生命诞生时间差不多,虽然宇宙是在138亿年发生了奇点大爆炸后就诞生了,可是宇宙的膨胀,演化稳定是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早期的宇宙只有一些基本的氢物质,没有什么其它的天体,只有星云等物质。后来恒星诞生于星云之中。

恒星诞生之后,宇宙有了物质提炼加工工厂,其它各类物质通过恒星内部的核聚变,将氢转变为各类物质,慢慢才让宇宙丰富起来,才有了行星的诞生以及其它天体的诞生。而这个过程是非常漫长的,有可能需要至少几十亿年的时间才能完成。

如果宇宙还没有完全稳定下来,不具备生命诞生的条件。即使有的行星诞生于宇宙早期,那么诞生生命的可能性也几乎为零,更不说要智慧生命了。所以宇宙中虽然有一些古老的行星可能比地球早诞生了几十亿年,但是它们却不具备生命诞生的条件。

地球是诞生于46亿年前,这个时间的宇宙有可能已经经过漫长的演化和发展,稳定了下来并且具备了生命诞生的条件。于是在这个时候,宇宙中的生命星球开始不断出现,所以,宇宙中的生命星球诞生的时间有可能跟地球诞生生命的时间是差不多的,并没有比地球早诞生几亿年或几十亿年,即使有差距,有可能也只是几百万年或几千万年的差距。

可能有人会说了,如果其它的生命星球比地球的生命早诞生了几百万年,那也是一个不小的差距。可是这里我们要说明的是,诞生生命和诞生智慧生命是有明显差异的,诞生生命早的星球不一定诞生智慧生命的时间就会更早,有可能还不如人类诞生的时间早呢?

而且,人类从诞生到进入科技时代,花费了数百万年的时间,这个时间看似漫长,可是对于一个智慧生命的进化演化发展来说,已经是非常快了。可以说,人类是一个潜力巨大的文明,有的外星文明可能比人类早诞生数百万年,但是发展的速度有可能还不如人类快呢,现在跟人类的实力也差不多。

所以,宇宙中各个文明诞生的时间都差不多,不会有非常巨大的时间差异,这也导致了虽然各个文明的实力不同,但是都没有成为真正的星际文明,没有跨星际航行的能力。所以,即使有外星文明发现了地球的存在,但是由于距离太远了,根本无法来到地球。同样的道理,人类现在的飞船也无法走出太阳系去其它星系探索,自然也发现不了外星文明的存在。

第二个猜测:信息不对称,科学家虽然最初发射了旅行者号飞船,试图寻找到外星文明。可是后来却发现,这个旅行者计划寻找外星文明基本是失败了,因为太阳系的直径达2光年,以旅行者号的速度要书出去需要几万年,而到达离地球最近的比领星系,可能至少需要10万年,这明显就是告诉我们,这是不可能的。

所以,后来科学家将探索地外文明的重点放在了探寻宇宙中可能存在的外星文明信号。这个方法理论上是可行的,可实际的探寻情况会如何呢?我们能够探寻到宇宙中的外星文明信号,并将信号进行破解吗?事实上非常困难。这是为什么呢?

无线电通讯是任何一个进行星际的文明所必备的,只要一个文明进行星际文明,那么超快速的无线通讯是必然的,否则即使有了超光速飞行的能力,可没有相对应的超光速通讯技术,也是不敢走出星际向更远的星空探索。原因很简单,浩瀚的宇宙可不像星球那么容易导航,如果没有及时的通讯支持,很容易迷失在浩瀚的宇宙中,从而永远找不到回家的路。

一旦飞船迷失在宇宙中,那等待它的命运有可能就是毁灭。那么外星文明在宇宙中发出的无线电脉冲信号,跟人类的相似吗?估计差别是非常大的。如果是科技实力跟人类差不多的文明,无线信号的模式可能会有一些相似,因为这样的无线信号速度是光速。

可是和人类科技发展差不多的外星文明,发出的无线信号能量级别是有限的,传输距离也有限。有可能到达太阳系已经非常弱了,射电望远镜根本接收不到。

如果是强大的星际文明发出的无线电脉冲信号,能量级别非常高,可以传输到遥远的星空深处,也可以到达太阳系。可是这种信号的模式等有可能已经完全超出了我们的认知,比如这是超光速传输信号,而且应用的无线技术也不是人类现在认知的信号模式,所以我们的射电望远镜有可能也完全无法发现这样的信号并接收到。

所以,人类的射电望远镜虽然能够接收到很多的宇宙无线电信号,但是它们基本上都是天体发生的信号,而不是外星文明的信号。因此,通过搜寻无线电信号来寻找外星文明,有可能也是徒劳无功的,除非人类的无线电通讯技术能够更进一步,研究出超光速通讯模式。

第三个猜测:太阳系有可能是高级文明的实验室,这是科学家提出的一个假说,也被称之为“动物园假说”,这个假说认为我们的太阳系有可能是外星高级文明设立的一个实验室,目的就是用来观察低文明的演化和发展过程。外星文明为了人类文明遭到干扰和破坏,已经将太阳系周围“清理”干净了。

如果是这种情况,那么太阳系附近几十光年,几百光年有可能根本就没有其它的外星文明存在,只有人类这一个文明。这种情况之下,除非人类有了最少光速飞行的能力,才有可能突破这个界限到达更远的星空发现外星文明。

如果太阳系周围的外星文明已经被高级文明“清理”干净了,那么地球和人类被其它外星文明发现的可能性也会非常小,我们自然也无法接触到外星文明,从而了解银河系的文明圈子是什么情况。

以上有关无法发现外星文明的三个猜测,到底哪一个是正确的,现在没有确定的答案。有可能它们哪一个都不是正确的。人类无法寻找到外星文明,有可能还有其它的原因。不管如何,我们想要发现外星文明,依靠的只有人类的科技。只有当我们的科技不断突破,等到文明实力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自然就能够发现外星文明。我们期待着这一天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