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一颗白矮星,距地球410光年

未知 2019-04-14 20:37

发现一颗白矮星,距地球410光年

太阳系因恒星太阳而诞生,恒星是宇宙秩序的管理者,每一颗恒星都依靠它强大的质量带来的引力,管理约束着数量不等的行星以及其它小天体。我们的太阳系的中心是太阳,它是一颗质量中等的恒星,在恒星家族里不算大个子。

太阳系有八大行星,围绕着太阳运行,恒星除了是宇宙秩序的管理者之外,还是宇宙的明灯,给黑暗冰冷的宇宙带来了些许光明和温暖,而生命星球的诞生和文明的诞生,自然也离不开恒星的帮助。

地球是太阳系唯一的智慧生命星球,能够成为宇宙中非常稀少的文明星球,离不开太阳对地球的照顾,因此在人类心中,太阳就是那片天。古时候的人们由于缺乏天文知识,认为太阳会是永恒不灭的,会永远照顾地球,照顾地球上的生命。

可是随着人类走进科技发展的道路之后,人类文明迎来了飞跃式发展,在科技的帮助下,人类走出地球开始探索宇宙,对宇宙的认知也越来越多,自然也明白了,原来太阳只是银河系数千亿颗恒星中的一员,它并不是永恒不灭的,也是有寿命极限的。

对于恒星来说,它的寿命一般是100亿年左右,随着太阳内部核聚变燃烧的氢越来越少,它的生命也不断走到尽头,如今的太阳已经燃烧了50亿年,依靠它100亿年左右的寿命来计算,它大概还有50亿年的寿命。当然,太阳不会等到50亿年后才能威胁到地球。

事实上,再过10亿年,太阳可能就会向红巨星转变,那个时候,太阳会不断膨胀,体积不断变大。最后太阳的亮度会提高2000多倍,直径也会扩大到现在的400倍左右,这个时候水星,金星的轨道早已被吞没,而地球最终也将面临被吞噬的危险。

那么太阳燃烧完之后的命运会如何呢?恒星的命运一般有三个,根据质量的不同命运也会不同,如果是超大质量的恒星,最后的命运就是发生超新星爆发演化成为一个黑洞,中等质量的恒星最后演化为中子星,而对于像太阳这样的小质量恒星,最终剥离外层气体的太阳将只留下自己的炽热核心,成为一颗致密的白矮星。

太阳如何演化还只是科学家的理论推测,想要知道太阳的最终命运和地球可能面临的命运,那只有通过观测其它走入末期的恒星系,银河系有数千万个恒星系,每一个星系中的恒星的年龄都不同,有的刚诞生不久还很年轻,有的也像太阳一样,生命已经走完一半,有的则可能已经走到末期,进入红巨星最后演化为一颗白矮星。

通过观测进入红巨星阶段的星系或者白矮星,自然也就可以对太阳和地球的命运有一个大概的了解。

前段时间,发表于《科学》期刊上的一篇科学论文,向人们展示了太阳和地球未来可能的命运,这篇论文描述了一颗行星被步入生命末期的恒星吞噬的骇人场景。它是由英格兰华威大学科学家克里斯托弗·曼瑟领导的研究团队观察一颗距离地球约410光年外的一颗白矮星发现的。

这颗距离地球410光年远的白矮星,名叫SDSS J1228 + 1040,体积比地球稍大一些,但质量却和太阳相差无几。这是一颗已经经历过红巨星阶段后的恒星,外层物质都被剥离后最终演化成白矮星。

科学家借助西班牙拉帕尔玛岛上10.4米口径的加那利大型望远镜,在白矮星周围发现有行星残骸组成的气体盘存在,而在距离恒星仅有50万公里的轨道上有一个奇怪的亮点,每2小时就绕白矮星运行一周。这个亮点会是什么?

科学家怀疑这个亮点有可能是行星不断被恒星吞噬后留下的残骸,通过进一步的研究观测,发现这是一个直径约为600公里,密度在每立方米7.7到39克之间的金属核心。这让科学家的怀疑得到了证实,奥地利科学院格拉茨空间研究所的科学家Luca Fossati认为,这是一颗被恒星吞噬的行星留下的致密金属残骸。

我们都知道,像地球这样的行星核心处都有一个致密的金属核心,当恒星进入红巨星阶段之后,它会不断吞噬离它较近的行星,首先就是剥离大气层,然后是外层的岩石物质,最后能够留下的可能只有核心处的这个致密金属核心了。

410光年外,一场太阳和地球的未来正在上演,虽然太阳还有几十亿年才会向红巨星转变,才能够威胁到地球,但是站在宇宙的角度,几十亿年也不过是一个很短的时间。那么几十亿年后,太阳变成红巨星不断向地球靠近,地球会步入410光年外,那个行星的后尘吗?

如果是一颗没有发达文明的星球,面对太阳的吞噬那命运将会注定,可是地球有着发达的人类文明,随着人类科技的快速前进,几十亿年后的人类科技会发展到何种程度,是我们无法想象的。只要人类文明能够一直延续下去,科技也会发展到让我们仰望的地步。

有可能在几十亿年后,人类文明早已成为银河系强大的文明,殖民行星遍布整个银河系,那个时候即使太阳走到末期将要吞噬地球的时候,地球可能也会有更好的选择,这个选择就是如《流浪地球》中的那样,安装上行星发动机,将它推离太阳系,展开一场史诗般的宇宙之旅,前往其它的星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