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的杂交和回交是什么情况?

未知 2020-11-21 19:36

动物的杂交和回交是什么情况?

杂交的后代就是杂种,一般情况下都是贬义的,也就是说这个词的惯常用法就是拿来骂人的,但事实上我们如果离开了杂种,估计就举步维艰了!

为什么我们要将动物杂交,它的原理是什么?

杂交就是不同基因型的个体间通过交配而取得某些双亲基因重新组合的子体方法,一般情况下杂交大都指的是生殖细胞相互融合,二倍体或多倍体染色体在减数分裂后,与另一组分裂后的同源染色体重新配对,形成新的染色体称为杂交种!

它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将父本和母本两者各自的优势都延续给下一代,以取得更优势的后代,但事实上这是一个随机概率事件,因为两者有优势的同时也会有缺陷,因此还有一个筛选的过程,保留优势杂交子是第一步,下一步为了保留杂交子的优势,还可能和亲本回交,在遗传学上,回交是加强杂交子形状表现的常见操作方式。

植物育种

一般植物回交并不存在什么伦理道德问题,比如常见的禾本植物都是一年生草本,因此等第二年杂交子回交时已经找不到头一年的亲本(父本或者母本),所以草本类的回交都是和同一品种的其它亲本,因此大家都能理解,就像叔叔娶侄女这事不合伦理,但如果没有亲缘关系却和叔叔一样大年纪的人娶她则并不存在这个问题!

动物杂交和回交上争议就比较大了,比如斯芬克斯无毛猫的培育,1966年拿大安大略省多伦多市养猫爱好者在发现了一窝基因突变的无毛猫仔,此时的母本和杂交子都是近亲,因此对无毛猫的选育都在近交选育中完成,这种条件下的杂交选育就存在非常严重的伦理道德问题!但在宠物的培育中,一个特殊的品种就蕴含着巨大的商业价值,而这足以让培育者对动物的伦理道德不管不顾!

杂交的动物和植物

我们熟悉的最常见的杂交植物就是杂交水稻,但其实几乎所有的育种中都会利用杂交来保持和凸显优势,比如抗倒伏、抗病且高产!所以你吃到的各个品种的蔬菜水果,杂粮粗粮,还是主粮的水稻和面粉等等都是杂交育种的结果,甚至你去摘个野果都有可能已经杂交授粉,所以真正的纯种存在极少了,也许野生水稻和稗是纯种的,但产量极低或者根本就不能吃!

动物的杂交,其实上文给了大家严重不适,不过大部分动物杂交也并不存在伦理问题,比如并非保持某种基因突变而成的形状,只是保留亲本的优势,比如最常见的马和驴的杂交,产出的骡子,力量大,食量小,少生病,只是骡子没有生育后代的能力!这是因为马和驴之间构成了合子后隔离,它们的后代染色体是单数的,无法减数分裂!

还有难得一见老虎和狮子杂交形成的狮虎兽(母虎与雄狮交配生产下的后代叫狮虎兽),看上去有点呆萌的,它比老虎和狮子体型都要大,这是因为正常的繁殖条件中雄性虎及雌性狮会把控制生长的遗传基因传给后代。但狮虎兽因为并非雄虎与雌狮的后代,缺少了这一基因,所以生长不受控制。狮虎兽从出生起会不断生长,一直至它的身体不能承受为止!

世界最大狮虎兽体重超800斤,全球仅2只

还有比较有名的Beefalo,这是一种3/8野牛和5/8牛的杂交品种,这个时间可以追溯到北美的英国殖民时期,19世纪中叶就有杂交的记录,发展到现在已经成了优秀的肉奶兼用型牛!美国农业部发现Beefalo牛肉有更低的脂肪和胆固醇,并且Beefalo牛更耐寒,生长过程迅速,而且还温顺,比标准STE牛肉含量高4%-6%的蛋白质,更嫩,更美味,更有营养就是Beefalo牛的代名词。

所以在各种家畜以及家禽的育种中,同样也会采样杂交优势,毕竟养殖需要更高的效率,比如生长迅速,产蛋,产肉,或者产毛等等,这些性状都需要通过杂交来改良,因此我们的生活根本就离不开杂交!

人类过去的杂交时代和杂交的未来

我们无法回避和尼安德特人的杂交,现代人中含有1.5%-2.5%的基因,这是数万年前和尼安德特人遭遇后形成的基因交互,不过从地球上诞生的几十个人种中仅仅留下了我们智人一支,这已经是一个谜,但这并不影响我们追溯智人与其他人种的杂交史!

而在未来,人类也需要用基因技术,将人类和动物“杂交”来实现制造人类器官的目的,比如2019年7月份《Nature》期刊上的“Japan approves first human-animal embryo experiments”,日本批准了首项人类动物胚胎实验!展开的实验就是诱导多能干细胞(iPS细胞)在实验鼠体内培育人类胰脏的研究项目!

简单的说就是将目标鼠的受精卵改造成无法发育出胰脏器官,再注入人类的iPS细胞,定向发育成人类特征的胰脏等脏器,一招狸猫换太子,让动物替人类长出可供移植的器官,但这受到了严重的伦理道德质疑,因此到现在为止都受到了极其严格的限制,各国在批准此类实验时也非常谨慎!

无论在植物还是动物界,又或者过去还是未来,杂交可能是我们绕不过去的坎,严格的限制下发展,它将为人类带来无限的光明,因为现代医学中器官资源非常缺乏,但一旦失控也可能制造出怪物,当然我们并不希望看到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