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一颗刚刚形成的行星

未知 2019-08-03 14:10
科学家发现一颗刚刚形成的行星

众所周知,宇宙形成至今已经经过了140亿年,而我们的地球所在的太阳系,其形成年龄也超过了46亿年,作为现代天文学的一项极其重要的任务,找到我们的太阳系和行星形成、发展的演进过程,对于揭开宇宙之谜,探索世界的未来,具有重大的意义。

受限于科技观测水平,科学家仍然无法找到一个恒星系统刚刚形成的证据,不过,这种情况现在有了改变。

最近,科学家发现了一个刚刚形成不久的恒星系统,距离地球150光年,其形成时间仅为4500万年!

在《地球物理学快报》最新一期杂志上发表的一篇研究论文,位于新罕布什尔州达特茅斯学院的科学家们,借助于去年刚刚发射升空的美国宇航局过境系外行星测量卫星(TESS),发现了这颗刚刚形成不久的恒星系统。这颗名为DS Tuc Ab的系外行星位于一个二元恒星系统。

也就是说,如果你能够站在这颗行星上的话,那么,你将能够看到两个太阳同时出现在天空中。当然,尽管这个恒星系统拥有两个恒星,但是DS Tuc Ab只围绕其中一个恒星运转,并且其轨道周期也是非常短,仅需要8个地球日就度过了一年的时间

科学家关注的并不是因为其轨道周期只有8天,也绝非因为它有两个太阳。由于这颗行星所在的恒星系统形成时间非常年轻,因此,对其的研究将能够帮助科学家找到一个恒星系统刚刚形成时期的模样。

科学家说,DS Tuc Ab的形成年代仅有4500万年。观测表明,DS Tuc Ab的体积是地球的6倍大,介于太阳系的土星和天王星之间,因此,科学家相信,该行星很大程度上可能类似于太阳系的气态行星。由于该恒星系统刚刚形成,尚不稳定,因此,来自于主星的辐射正在将该行星浓密的大气层逐渐剥离,未来,经过数亿年乃至数十亿年沧海桑田之后,该行星的最终状态才会稳定。

在过去的20多年间,天文学家已经发现了成千上万颗系外行星,但是能够找到如此年轻的系外行星,还是第一次,这是这个发现的重要之处。

由于该恒星系统的观测条件非常好,因此,科学家希望通过持续的观测,能够进一步对其大气成分、密度、质量等重要参数进行确定,从而帮助人类认识太阳系的起源,以及预测未来像地球这样的行星可能会遭遇的结局。

这个发现同时也表明,虽然宇宙已经有了140亿年的高龄,但是每时每刻,有无数的恒星走向了生命的终点。当然,也有无数的新的恒星系统正在形成,就像我们的世界一样,生老病死、新陈代谢。

希望未来有一天,我们能够有能力决定我们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