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知 2019-08-31 10:57
科学少年中国行 | 关于勇气这件事

今年暑假我参加了《知识就是力量》科学少年中国行太行山研学活动。带领我们团队的有两位科学家,一位是昆虫学家姚军老师,一位是地质学家苏德辰老师,我是第一次跟着这样有名的科学家一起去实地研究。在出发前《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的领队蜜蜂老师说,研学时要为我们创造机会去采访这两位科学家老师,我一听顿时就紧张了,我不怕爬山,就怕与陌生的老师交流,更不用说他们是大科学家了。

我们研学时所处的地方位于河南省林州市太行山大峡谷,位于河南之北,山西之东,河北之南。走到太行大峡谷下,抬头向上看着耸立的太行山,内心充满震撼。听当地的导游说,爬这座太行山并不容易,但这怎么能磨灭我征服它的勇气呢?一行人直奔山顶爬去,在途中,昆虫学家姚老师边走边看,在小路周围发现一些昆虫,并给我们讲解。而地质科学家苏老师观察完我们脚下的石阶后,对我们说:“这是几亿年前的生物在沙土里行走的痕迹。”我们觉得这太不可思议了!一般的人哪里会在意我们脚下普普通通的石头呢?也只有这些科学家会留心观察吧。

科学少年中国行 | 关于勇气这件事

溪水潺潺,水边绿树成荫,我们在姚老师和苏老师的讲解下,一起爬到了山顶了,爬到山顶发现其实太行山并不高,只是比较陡。

到山顶了,我们的采访任务也应该开始了,我跟着同伴采访昆虫学家姚老师,在采访之前我内心紧张,一点底都没有,我怕在问问题的时候或与他交流的时候会因为说不出话而尴尬。在这时,蜜蜂老师走过来轻声对我说:“王焕同学,这次采访科学家是一次很难得的机会,你们一定要抓住这次机会,把你们好奇的事与老师作交流和请教,你们也能成长进步。加油!”我瞬间鼓起勇气,毕竟关于昆虫的问题,我是比较感兴趣的。

“您好,姚老师,请问人们有在蜜蜂身上学到什么吗?”我问到。“当然,这个问题非常好。”姚老师,不假思索地回答到,“比如说蜜蜂的蜂巢,都是六角形的,所以人们用六角形来造铅笔、铺砖,等等;再比如说,航空需要耐高温的材料,许多航空科技材料也需要用到蜂蜡。而地板用六边形的砖是可以更好地节省材料,并且美观。最常见的渔钩上的倒钩在设计上可以模仿蜜蜂蜇针上的倒钩从而达到更优的效果。所以说我们人类所建造的东西,有许多是来向大自然中的生物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