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中也存在类似山脉河流等结构

未知 2019-09-29 18:24

银河系中也存在类似山脉河流等结构

众所周知,地球上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地形地貌,有险峻高耸的山峰,也有波涛汹涌的江河,不同地貌的产生也在人类文明早期发展的过程中产生了重要的影响。那么是否只有地球存在这些地貌呢?目前看来并非如此。

在宇宙中无数的星球当中,地球既是普通的一颗也是特殊的一颗。地球的特殊之处不仅在于它能够孕育出丰富多彩的生命,同时也在于地表上存在多样的地形地貌。其中陆地的地貌最为丰富多样,赤道地区分布着大面积的沙漠,而在寒带地区广泛分布着冻土,这些差异明显的地貌让地球变得更加生机勃勃。但前段时间有研究指出,宇宙中也存在类似的结构,它们要比地球上的结构庞大得多。

平日里我们仰望星空总能看到个别星星,它们之中有太阳系的星球,但大多数都是太阳系外银河系内的恒星。尽管它们与太阳系有着遥远的距离,但是充足的亮度让人类也能够在地球上通过肉眼观察到它们。天文学家表示,我们肉眼看到的星球还只是银河系中“冰山一角”,人类想要观察到更多的恒星就需要通过先进的天文设备,例如天文望远镜和太空望远镜。这些设备的出现为人类开辟了窥探宇宙的路径,在遥远的未来也将水这样的。

根据天文学家们长期对银河系的观察,他们认为银河系的半径应该超过5万光年。那么在如此大的范围中恒星是怎么分布的呢?为了观测更遥远的太空,欧洲航天局在前几年发生了盖亚卫星,它装备了广角望远镜,目的就是观测恒星。据天文学家的介绍,他们对一颗恒星的观测通常不下70次,这是因为恒星时刻都在运动变化,为了更加准确获得它们的位置和运动轨迹,唯有不断地跟踪它们的动态。

因此在10年的时间里欧洲航天局的天文学家利用这段时间所观测到的现象和收集到的数据绘制了银河系星图,并且前后发表了两个版本。在最新的版本中,来自悉尼大学的一支科研团队利用其中的数据创建了银河系的结构模型,并且在此模型中发现了人类从未发现的现象。从更加宏观的角度来看,原来银河系的内部结构就像是山脉层层重叠。经过研究发现,组成这些“山脉”的正是一些较为“年轻”的恒星。

研究人员表示,这些恒星在化学构成上和太阳存在较多相似的地方,这也说明了为什么它们更容易聚集在一起而不像一些“年迈”的恒星那样分散。那么是什么因素让这么多年轻恒星的分布像山脊一般呢?该问题目前尚未有统一的结论,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恒星与恒星之间的引力关系、气体与尘埃之间的摩擦等因素都是可以考虑进去的。

第二版和第三版银河系星图公之于众之后,人类对于银河系的整体面貌有了更近一步的认知。但如果真正弄清楚银河系的结构,则需要长期的研究,毕竟太阳系也只是银河系众多恒星系中的一个,人类在银河系面前还是相当渺小,因此对银河系的研究无法在短期内一蹴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