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半猫半熊”新物种

未知 2019-12-29 09:06

科学家发现“半猫半熊”新物种

不知道为什么,在安第斯北部地区,许多动物的生存领地都非常狭窄。前几年刚被科学家发现的小尖吻浣熊的生活区域也是这样,与同属的尖吻浣熊就挤在安第斯山脉西侧云雾缭绕的雨林里,两者的领地部分重叠

01. 2003年,就已经被发现;2013年,被正式公布为新物种

2013年8月15日,美国史密森学会宣布小尖吻浣熊为新物种。其实,早在10年前,海尔根博士就已经看到它们的标本。据《人与自然》报道,到了2019年,此物种目前增长到700-900只。

随着小尖吻浣熊被定义为新物种,浣熊家族多了一个新成员。这个物种的中文学名叫做小尖吻浣熊,拉丁学名是Bassaricyon neblina,英文名为Olinguito,西班牙语意为“小的、可爱的”。

肉食性哺乳动物新种的发现却不常见。上一个肉食性哺乳动物新种的发现,是在2010年马达加斯加被发现的。

而对于西半球来说,自1978年在安第斯山地区发现南美山鼬以来,科学家在这里就再也没有发现新的肉食性物种了。此次小尖吻浣熊的发现,说明这个世界还有许多秘密尚未解开。

02小尖吻浣熊的身影,早就出现在动物园中,只是被人错认为是尖吻浣熊

小尖吻浣熊的身影很早就出现在动物园中了,人们一直将它错认为它体型较大的近亲——尖吻浣熊。

1967年,美国肯塔基州路易维耳市动物园就收养了这种动物,它是从哥伦比亚西南部的卡利市山区里捕获的。

当时人们一直认为它是尖吻浣熊,并不知道它是一个待发现的新物种。

然而,动物园的饲养员发现,这只“尖吻浣熊”很特别,不与其他尖吻浣熊一起玩耍,也不与别的尖吻浣熊交配。

这只“尖吻浣熊”死后,研究人员对从野外采集的小尖吻浣熊血液DNA进行分析后,再把结果与那份唯一的DNA样本进行比对。令他们惊奇的是,两份DNA竟然完全一样!

03研究了95%的尖吻浣熊属动物标本,才确认了小尖吻浣熊,还发现了4个亚种

科学家在厄瓜多尔Otonga保护区发现了一些同标本类似的生物活动的痕迹,不过它们看上去有点像是浣熊家族的另一物种——蜜熊留下的。后来,他们同当地猎人进行合作,终于成功猎捕到一只小尖吻浣熊。

之后的几年里,研究者们辗转于厄瓜多尔和哥伦比亚的山地雨林,研究小尖吻浣熊的行为习性。

研究了世界上95%的尖吻浣熊属动物标本。这样,他们不仅确认了小尖吻浣熊同其他尖吻浣熊属物种之间的进化关系,还发现了小尖吻浣熊的四个亚种。

不过,小尖吻浣熊与尖吻浣熊仍可被视为姐妹种群,大约在三四百万年前,小尖吻浣熊才脱离尖吻浣熊单独进化,形成了一个物种。

在安第斯山脉北部地区,小尖吻浣熊进化出四个亚种,分别生活于不同地区,它们的个体大小和毛发颜色也均不相同,这与它们生活的海拔高度有很大的相关性。

04长得十分可爱,既像家猫又像泰迪熊,是浣熊家族中最小的成员

小尖吻浣熊长得十分可爱,外表既像家猫又像泰迪熊,Smithsonian研究院开玩笑说,小尖吻浣熊像家猫和泰迪熊的杂交物种。

小尖吻浣熊和尖吻浣熊同属于浣熊家庭,属于“姐妹种群”,就像人类和黑猩猩那样关系密切。

小尖吻浣熊作为浣熊家族中最小的成员,个头比尖吻浣熊更小,体长30-45厘米,体重600-1100克,平均体重为900克。

长着一对大眼睛,牙齿细长,尾巴却很短,体毛密集而且很柔软,浑身是毛茸茸的铁锈色。

此外,它的头骨及耳朵都与尖吻浣熊长得不同。

05经常在树梢上活动,作为肉食动物,却以水果与花蜜作为主食

小尖吻浣熊这家伙喜欢夜晚活动,在树上待的时间长,经常在树梢上活动,很少到地面活动,还喜欢独居。通常都待在安第斯山脉,海拔高1500-2700米的山地雨林冠层中。

行动起来很快,在树间的弹跳就像猴子一样敏捷,很难捕捉到它们的身影。

你说奇不奇怪?小尖吻浣熊作为新发现的食肉类哺乳动物,也乐意拿水果、无花果、植物浆汁和花蜜当作美餐,植物在它们的食谱中占有很大的比例。偶尔也会捕食一些小型哺乳动物来打牙祭,当然虫子也是其主要的零食。

小尖吻浣熊妈妈,一年只怀孕一胎,每胎只会产下一个幼崽,这只幼崽整天跟着妈妈,但是很多还是遭到天敌的毒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