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知 2019-12-30 11:28
终于破译:来自三体恒星系统的奇怪信号

银河系里有个奇怪的东西在向我们眨眼,一天有一两次,现在,天文学家破译了。该天体被称为NGTS-7,在大多数望远镜看来,它看起来像一颗恒星。英国华威大学研究人员开始观察是因为它似乎在发射耀斑,但经过更仔细的观察,注意到星光每16.2小时短暂暗淡一次。当天文学家放大时,意识到实际上在星系中有两颗大小相似的恒星,而且其中只有一颗会以这种方式短暂地变暗

终于破译:来自三体恒星系统的奇怪信号

这表明在恒星表面或其上方有一些黑暗的东西在环绕。现在发表在《arXiv》上的研究论文中,天文学家们给出了一个解释:一颗褐矮星正在绕着其中一颗恒星运行,它的轨道非常紧密,只需要16.2小时就能完成。法国马赛天体物理实验室的天文学家休·奥斯本(Hugh Osborn)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参与研究的天文学家能够解析这个系统发出的复杂信号,解开了褐矮星发出的混合光和这两颗年轻小恒星最初来自哪里的谜团。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研究人员使用了与探测系外行星类似的技术:测量当褐矮星在主恒星和地球之间穿过时,光线是如何下降的。这种倾斜代表着“凌日”信号:一种短暂的日偏食,由一些太小的东西造成,即使通过大型望远镜也无法直接看到。检测这个系统可能比较容易,由于这颗恒星非常小,而褐矮星相对较大,凌日信号实际上比(在夜空调查中发现的一颗典型系外行星)大10倍左右,但是一旦发现了过境信号,就必须弄清楚。

终于破译:来自三体恒星系统的奇怪信号

这很棘手,因为褐矮星的凌日信号很奇怪,首先,它们会因为内部热量和附近恒星热量而发出微弱的光。典型的褐矮星温度介于卢克温水和营火之间,前者在我们看来是黑色的,后者会发出微弱的红光。在(这个系统)的例子中,褐矮星被它所环绕的恒星加热,这意味着该物体白天会发出炽热的红光。夜晚会更黑,但部分热量会被风吸走,使其升温。对天文学家来说,把所有这些不同的因素考虑进去,弄清楚你实际上在观察什么,是一项挑战。

终于破译:来自三体恒星系统的奇怪信号

任何对褐矮星的发现都令人兴奋,这些天体比科学家通常探测到的木星或大型系外行星要大几十倍,但质量还不足以像恒星那样通过核聚变发光。由于它们体型庞大,所以应该很容易在恒星前面发现经过的物体。但这种现象很罕见:在这样的恒星前,只有不到20颗凌日恒星被发现,而在银河系其他地方,只发现了大约1000颗。相比之下,天文学家已经发现了数千颗系外行星。因为这个原因,天文学家们说那里有一种“褐矮星沙漠”,至少在可以清楚观察到的空间区域。

终于破译:来自三体恒星系统的奇怪信号

事实是,数量如此之少……一定是因为它们极其罕见,而不是因为我们错过了它们。这颗行星尤其奇怪,即使对褐矮星来说也是如此,因为它离主星很近,它似乎是被星系中另一颗恒星的重力推入其紧密轨道。现在它和主恒星完全同步,两个物体旋转和环绕,使得行星的一边总是面对着恒星的一边,就好像它们是由一根弦连接起来,有趣的是,褐矮星轨道似乎‘旋转’了恒星的轨道,卫星通常不会对它们的主星产生这种影响,科学家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分辨出这两个物体是同步的。

因为该恒星表面的其他阴影,可能是太阳黑子,在某些观测中似乎以相同的16.2小时周期共同旋转。随着时间推移,来自主恒星的磁力将使褐矮星轨道变慢,导致轨道收缩,凌日现象发生得更加频繁。最终,在不远的将来(至少从恒星的角度来看),褐矮星的轨道会完全坍缩,并落入它的主恒星。由此产生的烟花表演(想象一个温暖的保龄球撞向一个巨大由超热等离子体组成的水球)应该是壮观的,对于当时还活着的天文学家来说。